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来图景 > 内容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化创意城市 泉州推进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1

按照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要求,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将以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化创意城市为战略目标,以推进文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在“十三五”期间努力实现:

——文化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形成以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包装印刷、文化旅游为引领,以广播影视、动漫游戏、广告会展、演艺娱乐为支撑,与国家海丝文化战略、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高度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产值亿元以上文化企业达250家以上,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年均增速12.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保持工艺美术行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充分利用我市制造业优势,着力提升文化要素聚集力,在创意设计、数字内容、广告会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取得突破,形成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建设结构合理、布局科学、集聚有效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以文化产业推动社会经济结构的整体转型升级。

——创新驱动发展效果显著。充分利用我市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城市的定位,大力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科技、实体经济的全面融合,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创造活力,积极培育文化消费热点,拓展文化产品流通渠道,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

——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日益完善。以文化产业聚集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文化产业载体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市场主体,扩大市场消费、坚持政府政策引导、市场资源配置、社会资本参与、行业协会协调、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增加文化消费服务网点和交易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进一步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外向型拓展优势明显。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全市文化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大幅提高对外文化贸易额在对外贸易总额中的比重,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化协作、跨界融合的文化产业集群,建设多元文化融合、创意经济活跃的国际化创意城市,力争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