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来图景 > 内容

泉州四大文化产业盼升级 助推文化改革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文化创意产业

发展目标:打造融合制造业、融合闽南文化、活跃发展的全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化创意城市。到2020年,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升级路线:首先,应开放发展,建设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举办各类国际性文化创意产业主题活动,形成与境内外资源的开放协作;实现区域分工协作,促进泉州与国内、国际发达城市联合发展,特别是强化泉州与台湾的文化创意产业全产业链合作。

其次,要聚焦重点国家战略机遇、地缘资产、文化资源,聚焦重点产业领域,聚焦重点品牌,做强泉州文化创意品牌。此外,还要融合泉州特色文化资源,融合泉州主导产业与特色产业,形成融合型的新产业。

印刷产业

发展目标:推动泉州印刷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印刷产业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融合创新创意设计和互联网元素,推动印刷技术在装饰装潢、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延伸。保持泉州印刷业年增长10%以上,到2020年,泉州印刷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升级路线:重点发展创新创意设计、绿色设计和“互联网+”印刷,实现包装印刷品个性化、创意化、绿色化和数字化,实现创新创意的增值服务。顺应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主攻绿色印刷业,集中优势加强绿色印刷材料、绿色印刷工艺技术、绿色印刷产品研发及应用力度,同时注意回收与处理印刷废弃物。

工艺制品

发展目标:建设全国特色陶瓷、藤铁工艺家居、制香、雕艺工艺品基地,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保持优势产业稳定发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泉州工艺美术品牌形象。到2020年,工艺制品产值翻一番,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11%。

升级路线:升级泉州市工艺制品,首先在于加强传统品种技艺的保护和传承,发掘并保护濒危失传的品种技艺;壮大雕刻工艺、陶瓷制品、藤铁工艺和香制品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工艺制品与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延伸。

鼓励企业不断学习和引进国内外先进加工技艺,并应用于工艺制品设计、生产、营销等各个环节,加强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转换,并引导企业与国内外设计大师主动对接,开展设计创意合作,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工艺美术行业的影响力。此外,还要塑造市域工艺文化品牌的整体形象,加大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

旅游产业

发展目标:以海丝为品牌统领,打造全国海丝旅游先行示范区。以阶段发展概念,逐步提升旅游产业质量和国际知名度,力争到2019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进入千亿级旅游产业城市行列,到2020年旅游产业总收入突破1300亿元。

升级路线:以泉州古城为核心,保护性开发打造泉州古城游,推进环清源山文化旅游圈集聚,培育环泉州湾“海丝”文化旅游圈,建设海丝文化、闽南文化、宗教文化集中发展区,形成以城市休闲、文创体验、文化演艺、餐饮购物等为特色的都市旅游中心,根据泉州各县(市、区)的自然环境,优化蓝色滨海休闲旅游带和绿色养生休闲旅游带。

加快旅游与文化、海洋、农业、林业、工业、体育、教育、医疗等进一步融合,培育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度假区、体育旅游示范区、康养休闲基地、乡村体验、露营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合理布局各县(市、区)旅游要素,创新服务手段和营销模式,挖掘茶、瓷、香、雕艺等文化旅游元素,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