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来图景 > 内容

泉州将确立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十三五”期间,泉州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引领泉州社会经济整体转型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确立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

据泉州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打造融合制造业、融合闽南文化、活跃发展的全国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到2020年,形成以工业设计、数字内容、广告业、演艺娱乐及文化会展为重点,与泉州制造业、电子商务、“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文化休闲与文化输出高度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实现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按照我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首先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为泉州城市集聚资源要素、为泉州传统产业提升附加值的功能,成为泉州城市转型的突破口;二是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城市软实力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创新水平的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加快泉州现代化、国际化进程,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三是确立文化创意产业在泉州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中的重要抓手地位,发挥文化创意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功能,使之成为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环境生活品质的有效载体。

未来发展锁定两大方向:一是面向泉州制造业产业集群,并向全国相关制造业集群延伸、拓展,成为服务制造业的文创产业集群,主要为工业设计、广告、数字内容产业(包括数字媒体、影视动漫);二是面向境内外工艺美术制品、文化休闲旅游、音视频娱乐的消费群,以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东亚文化为重要创作资源,培育、形成以闽南文化创意+现代文化创意的文创产业集群,主要为工艺美术、演艺娱乐、数字内容(包括影视动漫、数字媒体)、文化创意设计及文化会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