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来图景 > 内容

规划布局文化产业空间 实现泉州城市转型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在举国上下对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高度关注之际,泉州紧紧跟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市城乡规划局采取提出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规划理念,深度挖掘泉州文化历史脉络及未来潜力,着力于开拓泉州重点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和措施,以及文化空间发展策略和产业布局,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及都市产业体系重构,编制了《泉州市文化产业空间发展规划》,未来的泉州文化产业将迎来新的格局,促进泉州实现城市转型发展。

在市域战略性文化空间层面打造“一心三带”格局

“一心”即古城与环湾核心城市形象展示区,是泉州历史文化起点和核心,涵盖了东海文化新区、百崎湖世博园、晋江湾岸综合体育文化会展区和石狮商贸会展区等四大泉州新城市文化风貌展示区,将成为举办泉州各类文化活动的核心区。

“三带”分别为海丝文化综合展示带、中国南派艺术展示带和闽南文化共生带,展示了泉州的历史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打造安溪茶文化展销区、清水岩道教文化旅游区、香都达埔、南拳故乡永春、瓷都德化、晋江服装和石狮运动综合品牌展示区及安平桥闽台文化展示门户区等节点,并囊括了张坂木雕、崇武古城、惠安石雕、泉港福船制造等重要传统工艺节点,展示泉州传统艺术工艺精华。

中心城区规划形成“一核、一湾,两轴”的文化空间格局

“一核”即古城文化特区与清源山共同组成的文化核心;“一湾”即环湾新城文化聚集带;“两轴”分别为海丝文化展示轴与南派工艺和海洋文化展示轴。

泉州古城是泉州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两大核心文化的核心展示区域,是泉州“文化之都”的代表性形象展示区,规划建议将其整体设置为国家级文化特区。

规划提出,加快临漳门-通津门-德济门沿线休闲水岸建设,并进一步强化“源和1916”的文化产业园的核心地位,联合周边文创园区形成现代文化艺术基地;着手对中山路进行改造,贯通晋江至西湖的4公里的文化体验步道,形成古城历史文化主轴;将古城“三片一线”保护区打造为先行实验特区,其中的开元寺--临漳门之间核心性历史街区作为重点历史文化展示街区进行全面整治环境,进一步增强其历史文化感受性。

环湾新城文化聚集带以东海文化新区、百崎湖世博游乐中心、晋江湾岸活力之心、石狮时尚舞台四个新城文化发展点带动环湾新文化空间发展,充分展现泉州时尚、活力的新文化形象。

海丝文化展示轴包含四条连接古城与滨海新城的海丝文化体验廊道,即清源山海丝历史文化展示带、晋江海丝文化体验带、洛阳江海丝生态文化休闲带和古今千年泉州都市文化展示带。这四条廊道不仅串联了泉州市历史港口和古城古镇、现代文化产业、城市景观三个展示界面,而且还兼备自然与人文游憩资源品质,全面提升其旅游环境,并在其沿线建设绿道体系、遗产展示信息、文化产业相关活动基地等文化项目,成为泉州市文化旅游的核心载体。

南派工艺和海洋文化展示轴由台商-崇武手工艺连接带和台商-崇武海岸文化休闲带组成。规划为切合现代大众休憩性旅游和度假性旅游的旺盛需求,近期或将启动泉州优质海岸线海岸文化休闲带的建设,同时开展张坂木雕园的设施升级更新,崇武古城、古浮渔港小镇和玉山休闲度假渔村的环境改造和旅游配套设施升级等系列项目。

此次文化产业新空间格局的提出,伴随着大珠小珠落玉盘般闪烁的文化项目群,支撑起泉州鲜明的文化特征,展示出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内涵,海丝之路上一颗明星将发散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来源: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