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未来图景 > 内容

泉州古城保护:古城3.0升级版 打造未来新图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古城3.0升级版 打造未来新图景

西街建筑

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小规模、渐进式更新”原则,坚持古城保护3.0(古城保护升级版),实施古城保护发展“126计划”,即以构建古城保护发展规划体系为统领,以文化创意和社区营造为推手,大力实施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六大工程”,以“低冲击”式的有机更新,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化古城,提升古城形象,增强城市功能,做到留形、留神、留人、活化古城文化和业态,激发古城活力。

力争通过五年时间,使古城核心区风貌得到基本保护和恢复,古城危旧房修缮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文化遗产保护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古城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提升,民众自发性参与家园共造、自我管理的机制基本建立,社区自治、共建共享成为常态;古城商业业态经多轮引导、筛选,分布更加合理,文创产品更加丰富,成为非遗展示创新、传承的新平台,成为海丝城市旅游新亮点。

“2017年,将通过实施‘126计划’,即‘一个统领’,‘两个推手’,‘六大工程’,推动古城保护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据市古城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具体将通过以下几项措施,实现重点环节突破与创新。

措施一:力求在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上有所突破

贯彻12月份建设部全国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现场会精神,及时调整思路,拟在古城保护发展“126计划”基础上,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相关精神,进一步加大古城保护力度,力争在全国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方面取得突破。

计划重点加强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修复古城水系。加强古城内沟河水系整治及周边绿化、夜景、立面综合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古城内沟河水系,恢复自然生态。二是提升古城绿感。见缝插绿,在古城内安排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袖珍绿地,增加绿量,提高绿感。三是整治古城“两违”。在原有“两违”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古城“两违”专项治理,落实精细化管理,强化古城内部规划管控力度。四是亮化古城夜景。着眼提高古城居民宜居程度,改善古城市政设施,优化古城夜景工程,扮靓古城,增强对外吸引力。五是改造古城天际线。重点结合古城石结构危房改造,优化天际线和立面色彩,恢复古城风貌。六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古城“四个专项整治”,即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广告招牌、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清新环境。

措施二:力求在古城业态培育上有所突破

在古城四大片区范围内,重点以城南片区作为古城成片保护利用的突破口,以老范志古大厝项目作为古城文物保护、文化挖掘的突破口,以金鱼巷微改造、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作为古城街巷改造的突破口,以华侨新村作为社区营造工作的突破口,从中充分挖掘培育古城业态,发挥引导示范效应,活化古城业态。

措施三:力求在物业收储、租赁上有所突破

完成对四大片区及相关街道重点区域房屋产权、租赁、经营等进行调查摸底,提出物业收储任务计划,提出收购、租赁补助标准和办法,2017年重点抓好城南片区物业的收储、租赁工作。同时,抓紧研究确定文物古厝及重要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分类处置办法。

措施四:力求在推动古城危旧房屋修缮政策和队伍培育方面有所突破

以开展核心区危旧房屋修缮设计竞赛为突破点,推动完善中山中路骑楼修缮奖励补助办法、核心区沿街商铺修缮的补助政策和管理细则、669幢历史风貌建筑修缮奖励措施以及其他常规管理办法。加强与本地区具有古建筑施工资质的强企业沟通联系,积极培育若干专业的古城危旧房屋修缮队伍。

措施五:力求在古城“治乱”工作上有所突破

持续开展古城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占道经营、户外广告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西街、中山路示范街精细化管理,综合提升街区环境。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健全有效的监管机制,在长效杜绝各类违法、违规乱象方面有新的突破。

措施六:力求在以古城海丝文化为主线的旅游产品开发上有所突破

以市文旅集团的成立为契机,打造一支专业的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运营管理运营团队,整合古城文化、非遗、宗教等资源,打造适合各年龄阶层尤其是年轻人的旅游产品。

措施七:力求在古城保护资金筹集渠道上有所突破

研究制定古城保护财政投入分担体制,积极争取各级政府政策性资金补助;多渠道寻求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支持(特别是针对泉州古城范围内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有历史价值的古大厝保护修缮和个人申请危房翻建等);以政府为主导,通过市场化运作,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支持、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投资方式参与古城保护,多渠道筹措资金。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