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台青创客扎根泉州文创沃土 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台青创客扎根泉州文创沃土 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

泉州各县市区每年还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创比赛,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来泉州参观学习

随着泉州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文创创业园区硬性条件和相关扶持政策等软性条件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台湾创客对大陆愈加青睐,纷纷前来泉州“施展拳脚”,并扎根泉州这片文创沃土谋求发展。

6月19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李光地文化节暨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创峰会将举办,届时来自台湾80余名宗亲代表和青年代表等将参加此次活动,为两岸的文创产业发展增添活力。

泉州受台创客青睐 带进文创产业理念

作为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主要阵地,泉州在吸引台商和台湾青年创客方面,一直都有着先天的优势。据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协会吸引台资企业会员近300家,台商已然成为泉州市地方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台资企业广泛活跃于纺织服装、鞋业、食品、机械、造纸等众多传统行业和领域。据悉,台商在泉创办企业已突破1500多家,而伴随着新经济业态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创客和机构等也不断涌向泉州。

“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关键在于人才,在于设计师或设计公司,台湾文创业最大的资源是过去近30年推动产业转型所沉淀的经验和积累。”早在2016年第三届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举办期间,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副执行长黄振铭就一语点出了两岸携手发展的前景和优势。

如今,越来越多的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相关配套设施也日趋完善,优惠政策也落地实施,两岸文创交流也日益频繁,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扎根泉州文创沃土寻求发展,同时也将台湾文创产业的理念带到泉州。

不仅如此,泉州各县市区每年还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创比赛,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来泉州参观学习。通过比赛的方式,不仅帮助其增进了解泉州,同时也将优秀成果转接成为泉州经济发展的动力。

“90后”台青创客 晋江创下一片小天地

在晋江市洪山文创园,十多家台资企业聚集在此发展,晋江钜昇鞋业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昇鞋业”)就是其中一家。近日,导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该文创园区,并采访了钜昇鞋业的“90后”当家。

郑丞伟来自台湾台中,他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来晋江开办这家公司。一年未到,他和他的公司在晋江已是风生水起。

郑丞伟告诉导报记者,他的父母在台湾从事鞋业制造业,他从小对鞋子就有所接触,热衷鞋业设计并且十分关注时尚话题,所以在毕业后一头扎进了“鞋子”堆里。“以前有不少客户就是大陆的鞋企和厂商,去年第一次来晋江参观考察,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了。”

“泉州的鞋业产业十分发达,鞋业设计的前景和市场十分广阔。”在郑丞伟看来,台湾的鞋业设计元素和设计理念比较新潮,而大陆的鞋业技术和鞋材料十分先进和丰富,二者互相结合,可以产生更大的效应。

目前,郑丞伟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在晋江创下一片“小天地”。他希望,下一步公司也争取在鞋文化设计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并在晋江本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设计人才。“现在晋江往返台湾也十分方便,我个人也有打算长期在晋江发展。”

台青创客扎根泉州文创沃土 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

台湾创客郑丞伟

台青创客扎根泉州文创沃土 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

晋江楹榆文创设计

台青创客扎根泉州文创沃土 文创产业园区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

台湾创客的文创作品

引入台湾智库 为培养本土人才添力

郑丞伟的经历可以说是众多台湾青年创客在泉州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台湾文创机构、达人、设计师落地生根的已经越来越普遍。在晋江洪山文创园,还有不少台湾文创界的知名企业,如台湾设计公司“狼群”、“印力”、“楹榆”等均已入驻。

在晋江楹榆包装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江楹榆”)的展示橱窗中,各种憨态可掬的闽南人物形象和食品包装等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这些成就的背后,离不开公司从台湾引进的设计达人——台湾中原大学教授、台湾包装设计协会辅导理事长黄国洲。

晋江楹榆行销企划陈志峰介绍,黄国洲曾多次到大陆参加论坛和食品交易会,后来因缘巧合落地晋江,并先后为当地多家知名企业打造全新的设计风格和理念,同时也创作了不少闽南创意作品。“晋江的文创产业主要是‘80后’作为主力军,而‘90后’也不断加入,开创新的公司,其中台湾创客已不在少数。”陈志峰告诉导报记者,他曾到台湾参观学习,发现台湾的伴手礼做得小而美、十分精致,台湾文创产业十分值得大陆借鉴和学习。陈志峰坦言,泉州的文创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发展文创还是需要人才,而且更要能留得住人才。“两岸文缘相通、语言相同,台湾创客到大陆没有语言障碍,相比较而言更容易理解,这些对吸引台湾创客都有着很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优秀设计人才和达人落地泉州后,不仅可以为当地的文创产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同时也对当地的人才培养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 文/图)

相关链接

泉州首批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出炉

2016年年底,泉州市公布了首批10个园区(企业)为泉州市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泉州创业就业。

首批10个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分别为:晋江市洪山文创园、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三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石狮市狮城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石狮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泉州台商投资区德润产业园、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泉州微笑自行车有限公司、泉州阿珀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惠安绿谷台商高科技产业基地。

据了解,此次泉州首批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评定,有助于为台湾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加快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规划建设,尽快形成聚集效应,以点带面、示范引导台湾青年集中创业就业。

来源:海峡导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