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企业 > 内容

鼎立雕刻:让石雕艺术融入生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鼎立石业雕刻有限公司创办于1999年,经过15年来的不懈努力,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城市广场雕塑、园林环境、寺庙古建、欧式外墙、名人肖像等室内外石雕艺术设计与制作一体化的集团公司和中国石雕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调查表明,从1999年创办鼎立雕刻集团,到2013年鼎立艺术馆开馆,公司创始人王向荣对新时代石雕艺术商业模式的不倦探寻终于有了一个着落点——打造石材艺术品牌。

一是打造石材艺术品牌让石雕艺术融入生活。

为了在新时代探寻一种全新的石雕艺术商业模式,打凿中国乃至世界石雕艺术第一品牌,让石雕艺术融入生活,让生活充满艺术气息,使每一件石雕作品都能成为传世佳作。

2011年,鼎立公司开始打造“三摩地·石创”艺术品牌,如今,以他为首的“三摩地·石创”组合创作团队,致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艺术生活和新时代的审美观念相融提炼,让“三摩地·石创”系列作品,走进千家万户,为当下的生活提供石雕精品,并汇集出自世界各地当代著名雕塑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的石雕、玉雕稀世珍品,让更多喜欢石雕艺术的爱好者、投资者和收藏家,可以拥有、享受石雕艺术。目前,他带领团队已研发创作完成了“十二生肖唐装、旗袍”、“百福弥勒”、“惠女系列”、“二十四节气”等数百件艺术作品,并已取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和版权保护。

二是搭建艺术交流平台让让生活充满艺术气息。

在全力打造“三摩地·石创”艺术品牌的同时,鼎立公司还精心打造了一个集国内外雕塑艺术家进行学术交流和艺术作品展示,传播石雕艺术美育基地及教学实践基地的全新平台,并且持续性地让国内外雕塑艺术家及本土雕刻家走在一起,共同交流,相互借鉴。

在2009年、2011年成功举办“西岸风”,“鼎立行”全国高校毕业生石雕创作营活动的同时,基于将大自然视为养育者的感恩情怀,2011年,举办第一届“另类视野——弃石作品展”,引起业界的共鸣和重视,引发人们对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对环保的关注和反思。2012年10月鼎立公司携手其他艺术家共同举办第二届“自咒的方向——弃石材料作品联展”并举行学术研讨会,进一步唤起全国各地艺术家的参与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弃石现象的关注。

2013年11月9日,鼎立公司多年精心创建的中国首个石雕艺术馆——鼎立艺术馆正式开馆,并同期举行“问石——中国当代国际石雕艺术邀请展”。2014年3月18日,王向荣又以“随性随意——惠安雕刻艺术家作品联展”为主题举办了惠安第一个由本土雕刻艺术家构成的作品联展,有26位惠安雕刻艺术家,共90件石、木、铜等雕塑艺术作品在这里同台展出,为国内外雕塑艺术家与惠安本土雕刻家、工艺美术大师等提供一个具国际性、开放性、时尚性的学术交流和艺术作品展示平台。

王向荣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能激发惠安本土雕刻家不断创新的自觉意识,从而创作、积累更多具有时代与艺术价值的雕艺精品,来共同传承、创新、弘扬惠安雕艺文化,描绘惠安雕艺发展的新蓝图。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