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企业 > 内容

亿辉油画:互联网+创新模式推动企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20

以石材产业、水暖产业作为支柱型产业的“石都”南安,有一家独特的文创企业——南安市亿辉油画工艺有限公司。

调查表明,亿辉油画从最初的个体电商发展成为涉及手绘油画、装饰画、金属艺术画、画框、木内框等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企业,电商平台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订单业务。

一是电商平台是工艺美术企业获得订单的重要渠道。

亿辉油画借助阿里巴巴平台,从2004年的年50万元销售额发展到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亿辉的销售额逐年大幅递增。尝到网络销售甜头后,2008年,亿辉公司开始着手创办工厂,聘请专业画师,打造专业电商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亿辉油画有自己的网络销售模式。据董事长王阿乙介绍,亿辉油画的实行全网销售,不仅在阿里巴巴,还包括环球资源等其他网站。此外,亿辉还实行一个网站双平台甚至多平台销售。作为阿里巴巴的明星客户,亿辉油画也成为阿里巴巴第一批网商成长基地。

为了防止国外订单出现空档期,加上国内装饰画市场的兴起,亿辉开始尝试国内电商销售,并在天猫、淘宝开设网店。针对国内市场,亿辉油画研发出新的创意油画,比如造型奇特的动物、色彩绚丽的小丑……这类油画的主体造型新颖,颜色艳丽,色彩搭配大胆。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内市场欢迎,每月达10多万元的销售额。

亿辉油画在电商的助力下取得了许多优秀成绩:公司厂房面积达8000平方米,员工数量100多人,获评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福建省科技型企业,2015年度阿里最大单、2015年度阿里百万英雄奖、2016年度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示范基地……百余个油画作品获得了国家版权证书,金属艺术画、木皮画、铁制门雕画等作品获得国家新型专利证书等等。公司产品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非洲等126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接待来访亿辉参观学习的企业家及外贸精英几千人,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二是网络销售同样要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创新。

“近几年,企业产值一直停留在2000万元左右。”对于亿辉油画的现状,董事长王阿乙总结了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并找出对策。“每跨一步,企业都要做一系列调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租了大型厂房,专门用于画框的生产及油画的包装制作。”王阿乙说。

“光有销量,质量跟不上去,企业也发展不了。唯有产品创新,才是最大出路。”深谙创新的重要性,亿辉油画每年投入近8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进行了传统油画种类和绘画方式的创新,研发出喷绘画、木贴画、金属艺术画等,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效率可达原来的50倍。

“为了增加产值,创新画种也要有艺术价值。而对企业生产来说,则要尽量简易,达到工业化流水线生产。”王阿乙说。为此,亿辉油画摒弃了传统油画企业的人海战术,创新新画种,用机器代替人工来完成一幅画的创作。

产量的增加不能被人才所束缚。“传统油画,要让产值达到1亿元,至少需要1000个画师,而工业化生产则只需要200名员工。”

三是打造学习型企业重在发展模式和推广应用。

亿辉油画要成为一个学习型的企业,在发展模式上,要进行新的尝试。为此,亿辉油画将着手启动“亿辉美术培训加盟+计划”项目,该项目计划投入1000万元,预计到2018年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税后利润达6900万元,税收贡献2280万元。目前,发明专利铝板画设备已经到位并开始批量生产。美术培训加盟+已经启动20家先行试点,配套仓储(亿辉一号画仓)正在搭建。据介绍,铝板画是亿辉公司历时5年根据国外金属艺术画的基础上研发创新的专利产品,用磨光机在铝板上打磨上色,具有较强的3D效果。

亿辉油画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帮组1000名学生创业,成立1000个加盟点,提供3000人的就业机会。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