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茶油现“新贵” 土壤“微”改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13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即将拉开帷幕,作为一个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大平台,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将纷纷亮相,这其中不乏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身影。

近日,市发改委组织记者走访我市相关企业。记者发现,通过科技转化,掌握核心技术,更多的农业企业走出新型发展道路,赢得市场关注。

科技创新 提升茶油品质

在德化县城东工业区,福建省茶油奶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天然的茶油香气弥漫开来,一排排写着“山茶油精制设备”的精密机器格外引人注目。

“破除传统生产加工的弊端,是茶油产业经济效益提升的关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安娜告诉记者,传统的茶油制作,只是简单的高温初榨,不仅容易破坏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茶油品质低,在市场上缺乏竞争优势。

2013年,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协作,引进分子蒸馏设备并顺利投产。利用分子蒸馏技术,通过设备就可以自动完成烘干、压榨、过滤、精炼、蒸馏、灌装等工序,生产过程保留了茶油的有益物质,产品品质、出油率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公司每年的茶油产量能达到1000吨以上。

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公司还对茶油的提取物进行开发利用,在医药护肤方面取得突破。本届“6·18”上,“茶油奶奶”将带着公司生产的茶油和护肤产品首次参展,林安娜对此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现代加工方式生产出来的本土农产品。”

技术转化 微生物改良土壤

在去年“6·18”上,来自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企业——福建东方奇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微生物技术改良空气的产品吸引了不少目光,多家企业与之对接。今年,公司继续致力于微生物技术在农业科技领域的应用研究,实现了多项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力图走出一条土壤改良、生态养殖、环境净化的科技农业道路。

“土壤是作物赖以生长的基地,要提高作物产量,需从源头抓起,改良土壤成为关键一环。”公司相关负责人王东表示,通过微生物技术,使用微生物肥料,可以有效地提高土壤的养分转化利用率,维护植物健康成长,由此带来农产品的增产提质和可持续生产能力,还能对受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改良,可谓一举多得。

如今微生物技术改良土壤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关注。王东坦言,未来微生物技术将得到广泛使用,人们可以利用微生物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肥力,同时杀灭病虫害。“农业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也会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在探索新型农业道路上,公司还通过“众创空间”的共享、互帮、互助模式来快速推广,让微生物技术应用推广落实到本地种、养殖农户手中,让本地农户优先享受微生物技术成果带来的产品效益。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