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动漫与实体经济再搭对接桥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12

泉州食品企业在食品交易会上展出品牌动漫形象(刘倩 摄)

核心提示

如今,不论在鞋、服装、箱包,还是帽子、饰品、文具,或者是食品、家纺、玩具等等众多日常用品上,人们常常能见到形态各异、鲜活灵动的动漫形象嵌入,这类产品正愈发深刻地受到年轻、个性化消费群体的青睐。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实体产业与动漫产业加速融合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市场趋势。

昨日,由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支持的“动漫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泉州峰会”在泉州举办。值得关注的是,峰会现场“国家动漫创意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进一步为动漫与实体经济对接搭建了桥梁。

打造资源整合平台 扩展产业价值链

泉州民营经济活跃,聚集着众多知名品牌,拥有发达的制造业,更是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海上贸易发源地。依托实体产业和深厚的历史积淀,泉州催生了包括功夫动漫、熊仔动漫、咭咭豆、嘟嘟伦动漫、恒盛动漫等一批成长性良好的动漫企业。与此同时,通过动漫文化的注入也助推着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相互促进的“产业动漫”模式。

据了解,国家动漫创意研究中心泉州分中心的设立,是为推进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而打造的资源整合的平台。平台将围绕着创意研发、动漫教育、项目投资、业务对接、版权交易等功能,推进泉州传统产业生态升级,影响和改变产品生产特点、市场竞争状况和价值创造过程,从而改变产品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核心能力,让动漫产业的价值链不断扩展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峰会现场,泉州一些动漫企业与实体企业进行了项目合作签约,如功夫动漫与奇鹭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定制动画片《奇奇和鹭鹭:神勇米哆》;咭咭豆与百盛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咭咭豆国际市场授权项目。

动漫产业要从服务做起 走产业动漫模式

峰会现场,《泉州动漫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研究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目前泉州动漫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通过打造自有动漫IP进行运营开发;第二种模式是通过IP授权进行运营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利润空间;第三种模式是围绕动漫IP进行联合运营开发,用品牌支撑动漫,用动漫服务品牌,注重动漫IP与产品自身定位及理念的高度契合与相互应用。

“做一个行业,不仅仅要考虑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要站在行业的高度,思考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功夫动漫从2008年名不见经传,如今成长为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与这一理念息息相关。”峰会上,泉州市动漫产业协会会长、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认为,如今,产品同质化和创新力不足正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瓶颈,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希望借助动漫实现产品创新升级,中国正从品牌推广时代走向IP创造时代。通过动漫助推传统产业发展,也为动漫企业发展提供了契机。而对于动漫产品开发,创意不能飘在空中,要先从服务做起,做好市场基础,只有通过市场的实践,才能赢得市场,企业也才能获得成功。

据了解,面对经济新常态,功夫动漫为“三只松鼠”“特步儿童”“小童猫”“奇鹭”等传统制造企业打造专属IP,同时正以跨界融合理念,尝试运用动漫IP进行实体产业实践,比如,以笨笨鼠IP接入主题餐厅、主题茶饮、主题零食、主题体验店等,打造动漫IP餐饮平台。

“创意经济要与实体经济相结合,要把历史积淀、文化内涵融入实体经济中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表示认同并提出工业再设计理念,他认为,如今传播渠道已从单向传播转向双向传播,要把大众创意和专业创意相结合,通过大数据平台,获取市场反馈信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造,让产品创新更加贴合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

围绕核心IP布局产业链 提高产品附加值

李竹兵透露,泉州产业动漫主要切入点是采用以高价值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围绕核心IP进行产业布局,发挥卡通形象对各领域品牌的塑造力和消费者的牵引力。

“借助动漫IP与消费者建立品牌联系,将独特的体验转移到实体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上,可以让实体企业的品牌价值得到快速增值。”熊仔动漫副总经理孙向涛在项目路演时表示,熊仔动漫本身拥有产品制造和销售能力,通过制作动画片的宣传效果,反过来带动传统产品销售,再为动漫研制提供资金。

“我们正处在一个消费IP内容的时代,IP是有价值的知识产权。不论是内容、产品,还是个人、企业都在IP化,我们的身边充满着IP。IP内容能够带来认同感,IP经济的核心是粉丝经济。”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分享,传统产业的主要模式是放大复制价值,讲求的是用富于效率的流水线生产相同的产品;而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模式是放大思维价值,讲求的是赋予每个产品不同的设计、个性和内涵,为复制价值提供附加值。

据了解,咭咭豆以《咭咭豆》动画片为载体,将咭咭豆IP融入吃、穿、用、学、玩等领域的产品中,打造咭咭豆衍生品产业链。咭咭文化总经理黄培才在项目路演时透露,通过“动漫+产业”,公司整合打造产品力、渠道力、推广力、品牌力四力一体的动漫营销模式。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