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石狮九成规上工业企业涉足电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9

石狮市作为福建省“互联网+”先行试点,互联网发展水平再一次得到业界检验和认可。日前,阿里研究院和阿里巴巴生意参谋联合发起“数据下乡——数据赋能乡村网商公益行”系列活动,并发布了《2016年网商数据应用分析报告》。报告中,石狮与惠东、桐乡、海宁、常熟等城市,位居“网商数据应用50强县”的前十强。

“互联网+”时代下,石狮电商商务迅猛发展。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顺应互联网发展潮流,依托纺织服装产业资源,发挥区位、产业、平台、政策等综合优势,积极培育石狮经济增长新动力,将发展“互联网+实体经济”作为石狮市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支撑,推动本土传统服装产业深化电商应用;通过整合纺织服装行业各类要素资源,加强产业链协作,全面推动实施乃至泉州产业转型升级;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大力优化电商环境,拓展“互联网+”领域,正致力于打造区域性互联网示范基地。目前,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商普及率达90%以上。

五年来,石狮围绕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等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先后建成海西(石狮)电商园、富星电商仓储物流园区、青创城网批市场等电商平台,引进邮政、顺丰、申通等知名物流公司,形成电子商务生态圈。企业也不断创新O2O商业模式,比如“我答答”店中店分销云平台,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品牌连锁终端、传统电子商务快速结合;拍鞋网“微小店”采用“移动商店+企业O2O店中店”模式,引导自主创业;淘宝石狮馆与阿里巴巴联合举办“中国质造·石狮好服装”专项产地营销活动,支持企业抱团入驻天猫,打造“休闲服装石狮购”的新局面。

此外,石狮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县级电子商务协会,组织开展招商、物流、仓储、融资等专题讲座培训和考察调研;依托淘宝大学、速卖通大学、阿里数据学院等,培养各类互联网行业精英及电商人才超过7000名,助推石狮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

(兰良增)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