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古堰画乡:艺术小镇的浙江样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8

古堰画乡艺术产业链(制图 张海宁)

作为特色小镇中的一大类型,艺术小镇近来受到广泛关注。艺术可以丰富小镇文化内涵,对提升小城镇的文化价值、产业价值、旅游附加价值,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艺术小镇可以带动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整合,这与中国正在推进的发展结构非常一致,艺术小镇作为文化旅游引导的新型城镇化创新之举,将成为引爆中国文创产业和旅游业的一个亮点。

古堰画乡小镇位于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和碧湖镇,这里是“丽水巴比松”画派起源地。凭借优越的文化及生态资源,古堰画乡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其核心区所在的大港头镇也被列入了国家级特色小镇,作为“最美乡愁艺术小镇”,古堰画乡正彰显着其作为“浙江特色小镇”典范的魅力。

寻找“特色”灵魂

古堰画乡是一座充满了艺术创作灵性的乡愁艺术小镇,山水与人文的荟萃吸引了不少画家来这里开工作室,也吸引了很多画院学生、摄影家来此采风。

从最初的自发形成的油画创作点,到现在的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古堰画乡已经成为一个旅游与艺术交融、观光与度假结合、创新与创业并进的风情小镇。

古堰画乡由“古堰”和“画乡”两个板块组成,分布在瓯江两侧。其中,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通济堰”为代表的“古堰”部分,有古堰、古石函、古街、古亭、古埠头、青瓷古窑址,以及大大小小的古村落和古樟树群,代表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以“丽水巴比松画派”为代表的“画乡”,有巴比松陈列馆、油画院、创作基地等,代表的则是艺术文化与现代创意。

两者看似不搭,却又都是艺术小镇不可或缺的要素。那么应该以什么主题来统领文脉,才能既将两者完美融合,又能够在特色小镇众多的江浙地区实现突围?

在参与古堰画乡小镇的创建工作中,笔者在与当地领导和多位专家反复讨论后,将主题锁定在了“乡愁艺术”上,将古堰画乡定位为乡愁艺术胜地,打造艺术家的乡愁家园,这也奠定了古堰画乡小镇的“特色”之魂。古堰、古村、古街、古石函、古樟、古码头,营造的是一种乡愁意境氛围。想到故乡,这些元素就会浮现在脑海中;而巴比松画派的精神本质就是“画我家乡,走向自然”,表达的是对家乡和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他们的共同点就在于对乡愁的记录、保留、传承和艺术升华。由此,巴比松画派加乡愁环境氛围,就形成了打造“乡愁艺术小镇”的基础条件。

培育“双特”产业

目前,古堰画乡正围绕国家5A级景区建设目标,着力谋划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文”的乡愁艺术小镇。

依托“生态”和“文化”两大优势资源,古堰画乡小镇的主要产业为油画产业和旅游产业。

油画产业,是古堰画乡的一大特色产业,涵盖了从油画教育,到创作、展览、交易、交流、工具生产及旅游配套产品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正在打造油画创业基地、油画展示展览基地、油画交易基地和油画写生基地。

在产业培育上,当地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对于入驻的画商或企业,实行前期免租、免税收、承诺入驻文化产业基地等系列政策。此外,基于油画产业范围狭窄的限制,古堰画乡还从油画扩展到了艺术领域,结合民间艺术、音乐艺术、摄影艺术等,设置了民间艺术工坊、摄影展览馆等项目,并举办了乡村音乐节、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

据统计,古堰画乡已有画商企业42家,有来自福建、海南和温州等地的知名油画家上百人,美术作品年销售额已达2500万元。

古堰画乡既是特色小镇,又是瓯江生态景区创5A首期核心创建区,推行的是“景镇合一”的模式,即整个小镇就是一个开放型休闲度假型景区。在承担整个景区5A创建辅导工作中,以“旅游+”为导向,通过对农耕水利文化的挖掘和传承、通过对油画产业链的服务化延伸、通过对原乡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构建了古堰文化体验、艺术文化休闲度假与原乡生态休闲三大旅游产品体系。

2016年上半年,古堰画乡接待游客70.93万人次,同比增长42.4%。未来,借助5A景区的创建,古堰画乡将全面带动丽水市在文化娱乐产业、养生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创意创新产业、商贸商务会展业、运动体育产业、教育产业等复合型产业的发展,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古堰画乡以其独具魅力的特色主题、田园乡村的艺术资源、山水秀美的景观环境、古香古色的历史记忆等,把乡愁和艺术融入“山、水、林、田、湖、村”之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艺术家及游客前往体验其中最真实最质朴的乡风、乡景、乡情,感受其中最触动心灵的乡愁灵魂。

“景镇合一”促建设

在建设特色小镇的同时,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古堰画乡也在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游客咨询服务、景观环境优化美化等,努力形成一个具有示范作用的特色小镇及开放型的5A景区,力争打造成为“城镇即景区,文化即生活,社区即园区”的景镇园融合的特色小镇。

古堰画乡涉及市、区、镇层面分属城市及旅游的多个单位管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顺畅,易形成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全力推动古堰画乡小镇建设,古堰画乡所在的莲都区成立了古堰画乡开发建设管理管委会,将原来隶属于两个不同乡镇的景区划到管委会下统一管理,并实行“景镇合一”的管理模式,实现从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转变,让景区、镇区成为发展“共同体”。

在投融资机制上,古堰画乡的资金主要有两块,一是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的投资主体是政府;另一块是项目建设,这一块的投资主体主要以社会资本为主。

古堰画乡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约6亿元,这对政府来说额度巨大。古堰画乡小镇与浙江省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丽水市生态经济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古堰画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经营、投资、管理、实业投资等。虽已注资2亿元,但仍有不小的资金缺口。

未来,古堰画乡可依托PPP的投融资模式,通过体制创新,以政府为主导,引入社会资金,鼓励村集体、村民个人、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共同承担责任和融资风险。

项目建设部分,按照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古堰画乡主要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一些优质的社会资本进入,推动小镇的建设。同时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以个人为主体的创客参与进来,激活社会大众的活力,形成众筹运作平台的成功典范。

全新的尝试、创新的机制,助推古堰画乡成为浙江省唯一获批“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的小镇,获得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3000万元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古堰画乡在创特色小镇和5A景区过程中,互联网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古堰画乡正在启动互联网运用及智慧旅游建设,打造网上网下深度参与互动的数字化移动互联小镇。

一方面,通过智慧体系形成智能型休闲度假生活方式,实现处处解说信息推送、时时手机可互动、多样化景区与全球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服务平台,导入油画作品、村镇民宿、养生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特色农产品销售、文创工艺品、特色地方产品销售,形成“旅游电子商务+创新网商+传统产业”新模式。第三,通过与游客的互动,提高游客参与度,加强与游客的情感联系,增强游客黏性。比如,通过天网系统,把每一位游客与古堰画乡的故事、自己在此留下的痕迹展现出来,为游客留下美好的回忆。

(作者系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