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当全景VR遇上文化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8

新版“全景故宫”首页图(左)与位于承乾宫的青铜器馆展厅内景(右)

VR技术在国内发展很快,但优质的VR内容却一直匮乏。2015年8月,微景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下简称“微景天下”),将VR技术切入文化领域,为故宫、长城、千岛湖等多个景区提供旅游服务。同时,微景天下利用全景、三维重建技术为故宫文物修缮及保护提供服务……据悉,微景天下正在探索VR与文化产业更广泛结合的路径。

指尖上的“全景故宫”

随着VR技术的发展,游客与博物馆间建立起更加密切的联系。2015年12月,一款名为“全景故宫”的H5轻应用上线,上线3天访问量就突破10余万。“全景故宫”便是由微景天下提供的技术支持。

2017年2月17日,新版“全景故宫”上线。新版“全景故宫”对故宫14座宫殿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展示,如文华殿陶瓷馆、武英殿书画馆、承乾宫青铜器馆,“欧斋墨缘——故宫藏萧山朱氏碑帖特展”“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展”等,用户可以通过手机近距离反复赏鉴,而不用像以前一样扎堆观展、走马观花。此外,体验者还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获取每一座宫殿的信息。微景天下对漫游场景的选择与视角进行了重新调整,更具视觉冲击力;还上线了地图及定位功能,让用户能看、能听、能导航。

微景天下董事长孙保罗向记者介绍,微景天下与故宫在古建筑修缮方面也有合作。故宫大高玄殿封闭了60余年,年久失修,瓦面、彩画及台基望柱、栏板、排水龙头等石构件缺失伤损严重。大高玄殿修复之前,微景天下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先建好大高玄殿二道琉璃门的三维重建效果图,通过图片采集、云计算等技术,对二道琉璃门进行快速建模,不仅做到每一个部位的可量测,更可以留住在古建筑物上留下的每一道痕迹,实现古建现状记录,为古建修复、历史研究等提供重要参考,对于大型古建的保护和资料留存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微景天下正在利用三维重建技术为古文物进行3D形式的数字化,让古文物的纹理、结构、材质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还原。这项技术对于文物古建的保护、文玩艺术品的鉴赏等都有价值,还能帮助古代宫殿、大型博物馆实现真正的数字化。

“以前只能根据拍摄的照片进行文物修复,而照片只是平面的,加上其他一些技术因素,修复文物的参照物其实是有缺陷的。通过实景3D技术为文物建模后,数据存储在互联网上,清晰度、真实度得到极大提升,文物的修复工作更加精确。”孙保罗表示。

全景技术的文化可能

今年,一款酷似机器人的全景相机“小黑”成为两会网红,它不仅能在180秒内拍摄并生产全景照片,在10分钟内就能发布包含多张全景图片的融媒体新闻产品。“小黑”对今年两会重要事件进行了近40次全景新闻播报。

“‘小黑’长得比较呆萌,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亿级像素商用全景相机,已申请多项核心专利。它拥有6颗超广角180度非球面鱼眼镜头,采用全新大尺寸4/3影像传感器,能够在同一时间清晰捕捉6张覆盖360度视角的场景图像,全景图片质量高达9600万像素。配备大容量10000mAh锂电池,支持连续拍摄4个小时,间断拍摄8个小时。为快速生成全景新闻报道,VBPANO Media Pro全景新闻系统提供强大的全景新闻编辑能力,让新闻从业者可在最短时间发布全景照片。该系统具有全景图片一键拍摄、图像自动拼接处理和图文编辑发布功能,全过程可在10分钟内完成。”孙保罗表示。

2015年12月,西藏微景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微景”)在拉萨成立,微景天下的“互联网+”战略落地西藏,将VR技术用于西藏文化旅游。

2016年8月,西藏微景承建并运营的“互联网+西藏文化旅游体验馆”开馆,运用VR技术立体展现西藏的旅游风光和人文风情。戴上VR眼镜,用户就能身临其境地从空中俯瞰羊卓雍措的美景,随着身体的上下左右转动,羊卓雍措360度美景尽在眼前。目前,微景天下已为西藏阿里、贡嘎、雅砻、山南等多个地区拍摄了360度全景照片,游客通过VR技术,在手机上就可以欣赏到藏地美景。

西藏是诗的海洋,有80多位诗人。西藏微景天利用打造了一份移动互联网的“诗歌地图”。通过诗歌地图,用户不仅可以听到诗歌的朗读,还可以身临其境,跟着诗人去他创作的地方,感受他创作时的心境,享受沉浸式阅读体验。将藏区的旅游资源、文化精髓、西藏精神借助移动互联网更迅速、更直接地传播出去,这是西藏微景的愿望。

此外,微景天下正在启动红色旅游方案,相当于红色历史人物的网上纪念馆。比如,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贺龙元帅的人生足迹以及他每年工作的地点和整个革命历程。

微景天下还有一个关于少数民族宗教、节庆活动的应用计划。用户进入APP点击详情后就可以了解其民俗、风景、服饰、工艺品等情况,还可以看到一个个美丽的村寨,这些都是平时看不到的。通过这个平台,人们可以了解很多关于少数民族的知识。

遨游太空不是梦

在美国科幻大片中,我们经常看到遨游太空的场景,神秘的宇宙给了我们无限的畅想,那么,普通人能否像宇航员一样登陆太空?

微景天下对“天宫一号”的返回舱进行了拍摄和三维建模,经过多项技术处理,当人们带上VR头戴设备时,仿佛真的置身于天宫一号的返回舱内部。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把,戴上VR头戴设备时,记者似乎真的行走在“天宫一号”返回舱内,可以真切体验到舱内所有真实的场景,还可以漫步其中,清晰地看见每一个“机关”,触摸每一台装置,甚至可以“跨出”返回舱,看到浩渺的宇宙,一片黑暗的太空中群星闪耀,仿佛整个银河系就在眼前,恍若真的置身于太空,和太空融为一体。

2016年9月15日中秋夜,“天宫二号”在酒泉发射升空。由央视授权、微景天下打造的H5轻应用产品“燃!微景天下带你全景看发射VR游天宫”也在此时上线。它集合了全景看发射、火箭发射模拟、VR看天宫、为中国航天点赞等多个选项,以全新的视角感受不一样的发射场景和天宫体验。

在VR界,微景天下是一家大胆稳健并且具有资本吸引力的公司。随着此类企业先锋的勇敢探索,国内VR生态有望逐步明朗。

目前,微景天下已拥有资源丰富的专家团队,技术领域投入近1亿元。2015年11月,微景天下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今年将继续进行A轮融资,并朝着上市的目标前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