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从“陶瓷之路”看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8

文化走出去是指某国特有的文化跨出国门后为别国的民众喜爱并乐于接受。其中分主动走出去和自动走出去两种。前者多为政府与个人行为,后者多为市场与企业行为。前者可以有但难以持续,仅表明一种姿态;后者有市场、有需求故有活力、耐力,是文化真正走出去的主力军。二者的区别大多也在于一个是赔钱的,一个是赚钱的。

文化真正走出去指的是别人打开国门欢迎你去,为你大把花银子,并把你的文化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从而提升生活品位与生活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五千年文化中迄今成功走出去的案例非陶瓷莫属。

承载中国文化的世界级商品

还原到历史视角,这首先是由瓷器的代表性决定的。瓷器是中国独创的文化符号,集金、木、水、火、土五行于一身,从泥土而来,经水的洗礼、釉的点缀和木的高温煅烧而成,其中高岭土的发现、二元配方及龙窑的高温技术充满了先人的智慧与哲理,东方独有的玉文化与玉崇拜更是瓷器诞生的原始诱因。美仑美奂、玲珑剔透的瓷器兼具美观与实用,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上至王公贵族、下到黎民百姓的喜爱与追捧,大大提高了中国人的文明程度和卫生水平,文化经“物化”承载后,在全世界形成了巨大影响,这是中国文化对世界的独特贡献。

作为承载中国文化的第一个世界级商品,瓷器从唐朝开始就已走出国门。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瓷器一直担任主力军,通过陆上与水上的“陶瓷之路”,中国瓷器的足迹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在每一艘打捞的沉船及各国的考古发掘中都少不了中国陶瓷的身影。

陶瓷贸易体现文化走出去价值

说中国陶瓷到达的边界就是中国文化影响力到达的边界也绝不为过。以欧洲为例:四百年前,中国陶瓷席卷而去、风靡一时,各国上下都以拥有一件中国陶瓷为荣。法国国王路易十四为了赢得情人蒙特斯潘的欢心,竟在凡尔赛宫里为她建造了特里亚农瓷宫(中国青花瓷宫)。瓷器不仅是上层社会的顶级收藏品,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程度(比如下午茶,分餐制及餐桌礼仪等),陶瓷的大量出口为中国换回了巨量财富,一度盛产白银的欧洲竟然闹起了银荒。文化走出去的价值在陶瓷贸易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从文化的交融角度看,以瓷器为载体的文化多样性是举世无双的。其中包含了诸如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皇家文化等,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传统文化。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国陶瓷文化走向世界,又融合了各国的文化元素,真正体现了以器载道、瓷行天下、文化大同。在一定意义上,世界是通过陶瓷文化来认识中国的,也正因为此,陶瓷成了中国的代名词。由此可见文化走出去有多重要。

一部陶瓷外销史,其实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真实历史,是文化走出去的鲜活案例。陶瓷带给我们的启示是:一要有创新的独特文化,二要与商品结伴而行,三要融入对方的生活方式、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四要有可持续的经济效益,五要相互融合彼此促进,六要成为共同的记忆和符号化认知。

从这六点的严格要求来看,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中国瓷器做到了。既然我们的先人能够做到,我们今天也应该秉承陶瓷的精神,按照这六条标准,让中国优秀的文化再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抓住旅游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有利契机,让古老的中国文化再次以崭新的面貌重聚世界的目光。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