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东莞市数字文化馆“文化莞家”正式启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8

东莞市文化馆“文化莞家”启动仪式现场

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介绍“文化莞家”的功能

6月1日,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正式启用数字文化馆“文化莞家”,网上平台正式上线,线下互动体验空间对外开放。这是东莞继创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试点后,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又一项创新探索。东莞数字文化馆以“文化莞家,服务大家”为宗旨,用科技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不仅让群众参与文化馆活动更加便利,也提升了文化馆的服务效能。

文化莞家,服务大家

6月1日上午,东莞市文化馆“文化莞家”启用仪式在文化馆一楼实验剧场举行,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等出席。

据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介绍,东莞市文化馆于2015年被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遴选为全国第一批数字文化馆建设试点单位,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数字文化馆“文化莞家”正式启用,为群众提供服务,并开放参观体验。东莞市文化馆提出“文化莞家,服务大家”的口号,希望数字文化馆能像智能“小管家”一样,给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更多精彩,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

东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世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东莞数字文化馆建设分步实施、进展顺利、初见雏形,必将成为东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后续建设的一个创新亮点。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文化莞家”的正式启用,不等于数字文化馆的全面建成。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百姓需求丰富多元,文化惠民永无止境。希望东莞文化馆一要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快推进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基层文化资源,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把“文化莞家”打造成为“文化共享之家”;二要加强文化科技融合,加快建立数字资源库、数字体验空间、中央网络课堂等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努力把文化莞家打造成为“文化创新之家”;三要不断丰富文化服务内容,有效对接群众文化需求,着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市民艺术修养和城市文化品位,努力把“文化莞家”打造成为“文化滋养之家”。

王莉对东莞市文化馆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东莞市文化馆在利用场馆阵地,打造品牌活动方面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在广东省乃至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她指出,东莞数字文化馆试点建成后,将是东莞市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又一项创新探索,将为广东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提供经验,为全国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提供借鉴。“希望东莞不断完善数字文化馆的服务功能,做好落地推广,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建设的成果;东莞市文化馆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改革创新,继续推进数字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建立健全运行机制,总结建设经验,做好宣传推广,确保今年内顺利通过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的试点验收。”王莉说。

启用仪式上,主办方还为“文化莞家”吉祥物形象、名称征集活动获奖者及“数字文化·小达人”推广大使颁奖,并为东莞市文化馆第一批数字化试点分馆授牌。

数字化创新让文化馆服务触手可及

从2016年开始,东莞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列入市政府十件实事任务。东莞市文广新局、市文化馆将数字文化馆试点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市文化馆搬到新馆市民艺术中心之后,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打造活动品牌,注重线上线下的互动推广,着力开发建设,不断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

2016年以来,东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文化莞家”的关注量和互动指数节节攀升,成为东莞市首批66个“南方号·东莞矩阵”政务新媒体之一。“文化莞家”网站平台试运行至今不到3个月,已有2万多名市民注册,网站浏览量(PV)接近100万次。东莞市文化馆与6个试点分馆共组织在线推广活动100多场,推出票数6500多张;推出培训课程119个,网络报名学位达4300多个。今年,东莞市文化馆走进艺术公益培训班招生实行网络报名,近2000个公益学位仅两三个小时就被一抢而空,最快的不到一分钟就报满。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就可以了解和获取这些服务,提高了活动参与的便利性和文化馆的服务效能。

东莞市文化馆还整理了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东莞文化网络电视。东莞市民通过不同终端可以享用数字资源、参与直播互动,领略东莞文化的魅力,参与全民艺术普及。

为了让数字化服务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第一批文化馆数字化试点分馆也同步建设。东城、长安、清溪、常平、茶山和横沥6个镇街的群众,在当地就可以享受数字文化馆分馆的服务。东莞市文化馆与6个分馆同时连线,通过中央大课堂进行远程实时互动教学,总分馆同时上课。未来两年,东莞还将铺开建设分馆,最终实现全覆盖,从而构建起完善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

数字文化馆插上科技翅膀

数字文化馆长啥样?6月1日上午,东莞市民走进东莞市文化馆参加数字文化馆体验活动,近距离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魅力,看到了一个不一般、充满科技范儿的文化馆。

数字文化馆线下实体“文化莞家·艺塾云”位于东莞市文化馆二楼。观众来到这里步出电梯,就可以看到数字文化馆的形象墙,听到虚拟讲解员的介绍,还可以在原创音乐欣赏区听一听本土音乐家的优秀作品。在钢琴键道上,小朋友们可以在虚拟键盘上蹦蹦跳跳,体验用脚弹钢琴的乐趣。

该馆走廊的墙壁上,布置了数字迷你主题展区,15个屏幕一字排开。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上传手机照片,自己的摄影作品就能展示在屏幕上。

在“时光记忆”中,普及型的艺术学习课程通过触碰屏幕就能完成。市民通过互动触摸一体机可学习摄影基础知识,了解单反相机的功能,通过互动摄影体验,还可以学习对逆光、侧光、顺光等摄影技巧。

在“墨香书扬”区,市民可以在电子显幕上练习书法、盖章,并把电子作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四方当代”区,市民可领略当代艺术作品的魅力。东莞当代艺术家李景湖通过数字化方式,把东莞劳动者日常生活和工作所用物品转化成森林里的“瀑布”和“树林”,带领观众进入内心的“大自然”。

悠云空间位于东莞市文化馆一楼,它是东莞市文化馆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与悠派智能公司共同打造的融数字文化和科技创意为一体的体验空间。该空间以梦幻全息科技体验空间和浪漫幻影灯光秀作为轴线,集东莞本土特色文化、互动全息科技、幻影艺术于一体。为了配合数字文化馆启用,东莞市文化馆联合悠派智能公司推出东莞数字文化展,展出无息投影技术、3D裸眼技术等12台高科技数字设备,让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走进公众视野。许多设备是首次公开展出,让市民啧啧称奇。

此外,休息区配备有东莞文化网络电视、智能阅读设备,可以让市民欣赏精品文化资源,体验数字阅读;设在一楼大堂的游戏互动区,则让市民尽情娱乐。

数字化互动体验让家长和小朋友过把瘾

为了让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亲身感受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奇妙,东莞市文化馆将数字装备、艺术普及和互动体验巧妙结合,安排了10余个互动体验项目。市民除了体验数字文化馆的设备之外,还参与有高科技含量的趣味互动中。为了做好线下活动的线上推广,东莞文化馆还将体验活动发布于“文化莞家”平台,预约名额很快就被预订一空。

6月1日上午,小朋友们在东莞市文化馆一楼大堂参与“画鱼上屏”互动环节,发挥想象力在纸上为鱼涂色和修饰。通过扫码,这些纸张上的鱼瞬间“活”了,游到了LED大屏幕上,小朋友们高兴得手舞足蹈。在二楼的慧互亲子空间,东莞市文化馆举办了亲子绘本分享活动,邀请东莞文化志愿者“故事人”工作坊导师张德中主讲,吸引20多个家庭参与。5场儿童绘画AR互动体验活动中,小朋友们进行互动涂色绘画,并通过AR技术转换成3D动画。

当天,由东莞市文化馆策划主办的文化四季·非遗季非遗精品展演——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儿童剧《聚宝盆》,在东莞市文化馆星剧场连演两场。该剧以东莞市长安镇非遗项目“长安盆菜”为原型,将非遗与儿童剧相结合,是东莞首部非遗保护题材的儿童剧,也是东莞首次将非遗教育融入儿童成长教学里,让孩子了解非遗知识,助力成长。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