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全面提升高职院校戏曲人才培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6-08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  刘  侗

从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到当下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脉相承,是对中共中央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坚定贯彻落实,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戏曲艺术在新时期传承、发展的重要指南。

《意见》明确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专业人才为目标,注重职业道德与职业精神培育”,要求戏曲艺术的人才培养要把德育放在首位。只有那些具备了高度的思想觉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艺术技能、高贵的牺牲精神的人才,才能够将戏曲艺术作为毕生的追求与事业坚持坚守并发扬下去。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人才,是戏曲艺术永远的追求,是我们永远的培养要务。

戏曲作为一门复杂纷繁的艺术形式,需要的人才类型与层次多种多样,建立科学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意义重大。《意见》在“任务”中指出,要“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巩固提高戏曲中等职业教育基础性地位,尊重戏曲早期专业型教育独特规律,以培养戏曲表演人才为重点,加大生源保障力度”。特别强调,“创新发展戏曲高等职业教育,以提高戏曲人才的艺术和技能水准为重点,强化戏曲教育的职业优势”。戏曲人才的培养有其独特的规律,是一个漫长、由浅到深、由基础到提高的过程。如果说中等职业教育重在打基础,那么高等职业教育则重在培养学生的艺术水平与技能技巧的高度和精度。

高等职业院校如何做到戏曲人才培养的“高”与“精”呢?首先,要做好教育的顶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必须科学精准到位,从课程设置、教学标准,到实施手段,都必须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的内涵。其次,必须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戏曲教师队伍。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应该是“双师型”教师,既有戏曲艺术的舞台实践经验积累,又有开展课堂教学的能力与水平。将更多的、有丰富舞台实践经验的优秀演员、演奏人员及其他戏曲工作者吸引到院校,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手段。在建设专职教师队伍的同时,也注重建设一批职业能力强的兼职教师队伍,丰富和壮大教学实力。第三,打开大门办学,让学生走出去,把专家请进来。学生走出去,走进剧院团实训岗位、社区演出场所、剧场实践平台,让学生边学习边实践,在课堂上感受理论与知识,在实践中提高技艺技能。把专家请进来,让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参与教学、指导教学、督导教学,最终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校培养能力,同时,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为艺术大师成立“大师工作室”,带动教育教学。第四,学校与戏曲剧院团要深度融合,联合办学、联合招生、联合制定人才培养规划、联合设置专业教学课程、联合培养、联合安排学生的演出实践与剧目创作创新,实现专业教学与剧院团职业岗位的精准对接,与行业需求精准对接。人尽其才,才有所用。第五,创新编写实用性高等戏曲职业教育教材。戏曲教材的编写要按照戏曲人才成长的规律和教育规律,由戏曲艺术行业的专家、艺术家联合编写,务必做到科学实用,对学生成长与艺术继承具有双重意义和作用。第六,各地高等职业院校要广泛交流,切磋研讨,携手共进。各地区、各院校、各剧种的戏曲教育的历史不同、能力不同、经验不同、深度不同,戏曲种类的发展水平也不同,造成了教育教学程度与效果有很大差别,需要政府、行业、社会与院校统一思想,加强利用学生艺术职业技能大赛、教师培训等平台加强交流学习;利用教学研讨、教材编写等项目活动,加强互动,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能力与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七,确定标准,树立榜样,引领示范。戏曲专业的教学、教师任职资格、实训基地的建设、教学成果的验收与毕业生的质量检验,都亟待建立标准,以对戏曲专业办学水平进行全面评估和检查督促。《意见》指出,“择优推出30个戏曲专业人才优质培养单位,遴选一批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和示范专业点,通报表扬100名优秀戏曲专业专兼职教师,全面提升各地戏曲教育教学质量”,举措有力,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形成戏曲教育的良好局面。这样的局面指日可待。

按照《意见》的总体要求,全国艺术高等职业学院要认清形势、加强协作、创新开展、积极推进,努力完成戏曲人才全面培养的伟大任务,助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