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我的最美校服”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校服产业插上工业设计翅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5-31

获奖校服走秀

核心提示

日前,在惠安县达利世纪酒店里,一场充满青春与时尚的校服走秀吸引了政企各界精英的目光。2016“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迎来圆满的颁奖盛典,72件入围作品均制成成衣上台展示。

这场历时半年多的赛事被业界誉为服务供给侧改革升级的创新推动模式。“惠安校服产业占据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此次大赛从消费端到设计端再到生产端,全面覆盖产业链上下游,有效倒逼推动产业升级,今后我们将持续举办此类大赛。”惠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王宇静 通讯员苏凯乐 文/图

背 景

国家多层次助推校服产业发展

校服被形象地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其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式样影响学生的形象和气质。优质、合体、美观、舒适的校服是培育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团队意识、传播平等精神的有益方式,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探索。谈及推动此次大赛的初衷,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这不但是产业的需求,同样也踩准了国家政策扶持的推动方向。

据称,2015年6月,国家标准委发布《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国家标准,标准的实施大幅度提高校服的安全质量要求,为中小学生校服质量构筑了安全防线。同年7月国家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校服选购上要增加家长、学生的参与度。该意见的颁布实施将终结“家长(消费者)、学生(用户)对校服选择没有话语权的时代”,中小学校服的社会化采购、个性化定制、品质化特色化时代已经开启。

“此次大赛便是充分结合了中小学生的话语权”,泉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是我市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推动校服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探索。随着泉州市委、市政府对于工业设计助推产业升级的引导,各个产业都充分意识到运用创新设计引领转型升级的重要性。此次大赛更是贯穿这一精神,将引导落到具体的校服产业实处,前期先通过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的校服我做主”手绘大赛,掌握学生用户需求,以征集到的967件学生手绘优秀作品为蓝本组织开展“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这一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当属首创。未来这些获奖的校服不但可以更好地服务惠安当地产业,而且可以进一步推向全国,进一步升级国内校服的整体设计水平。

“这一模式是倒逼校服生产企业主动补齐设计短板,提高供应链响应速度,这是中国校服产业发展史上第一次从用户需求入手倒逼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创新性践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夏国明认为,这个模式值得坚持,希望将这些优秀的校服作品形成推荐目录向全市甚至全国的中小学校推荐。

评 选

时尚与文化元素最受欢迎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设计作品1544件,再按四个组评选出72件入围作品(其中企业作品和个人作品各36件)。72件144套入围作品全部制成样衣,超过90%的入围作品达到量产条件。此次大赛共征集参赛作品按小学运动组、小学制服组、中学运动组、中学制服组四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评选出18件入围作品,其中小学运动组有14件企业作品、4件个人作品,小学制服组有7件企业作品、11件个人作品;中学运动组有8件企业作品、10件个人作品,中学制服组有9件企业作品、9件个人作品。

经过专家组两轮评审,评选出了40件优秀作品进入终评答辩环节。“答辩在颁奖典礼的上午进行,竞争十分激烈。”主办方相关人士说,最终福建泉州市爱格乐制衣有限公司的作品《学生装》、福建省锐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作品《印记》、福建泉州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作品《海丝之花》、广西育龙文体用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作品《洋海》分别获得四个组别的金奖。

当天入围的校服还被制成成衣穿在模特身上加以展示。不难发现,这些入围作品都在设计中加入了很多中国元素及流行时尚特色。“参赛的企业及设计师范围极广,评委在前期筛选时也更青睐中国风设计,这毕竟是中国中小学生的校服,必须具备浓烈的中国文化基因。”相关评委说,例如匹克体育的《海洋之花》不但体现了青花瓷的蓝白相间,更有海洋文化的印记。这一风格在其他三个金奖作品《印记》、《洋海》、《学生装》上也同样有所体现。实用、美观、大气、时尚是此次获奖作品的共性。“我们在小学运动组获得铜奖。”泉州国家级工业设计公司迪特公司参赛设计师说,他们着重运用了红白蓝的强烈拼接效果体现服装的时尚感,中国红不但具有中国风更可以起到功能性的警示作用,有利于运动安全。

前 景

泉州校服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据称,此次大赛以用户端需求为突破口,围绕“立足补齐设计短板,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通过组织策划系列活动,提高和巩固我市校服产业的话语权。未来还将举办中小学校服论坛,开展获奖作者与校服企业对接会,引入风险投资资金,用具体举措配合助推我市校服产业转型升级。

在前期的摸底校服产业发展环节,泉州师院纺织与服装学院崔丽娜老师带来了“泉州中小学校服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当下泉州服装产业总量大概有250亿元规模,当下面临着量高价低、质量有待升级、缺少品牌企业推动等制约因素。建议未来应该在创新推动、产业布局一体化、空间集聚化、互联网应用等方面加大推动力。

福建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会长曾凤飞在《中小学校服设计趋势》主题分享中也再三强调,设计师不能只盯着款式,应该结合颜色及面料的应用以及具体学校的文化核心来倒逼出新。随着国内校园文化的兴起,体现公平原则,整体校园风尚的校服产业必将有新的发展。

“受二孩政策的推动,中国的校服市场将出现新的拐点,这点对于占据全国50%校服市场份额的泉州惠安相关产业而言是相当大的发展契机。”夏国明说。据称目前惠安全县校服生产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上万人,今年2月份“全国学生服饰南方研发中心”在惠安县挂牌成立,“全国校服面辅料新同兴研发中心”也同期获批成立。

“今后,‘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还将定期举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活动办成引领中国校服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办成展示校服设计新理念和新水平的‘窗口’。”惠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