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把泉州的古迹与文化讲给更多人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6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曾有“东方第一大港”的美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在历史上的地位十分突出,而且不可取代。到泉州这几天,我抽空去了崇武古城,那里有一尊戚继光石像,仗剑临海,高大威武。戚继光是山东蓬莱人,是我的老乡,也是我研究的对象之一。除此之外,泉州还有郑成功、施琅等名人,我准备去看看他们的故居,寻访与他们相关的古迹,这样以后我再讲到或者写到这些人时,就会更加生动亲切,更有说服力。我最近还在中央电视台讲御窑的瓷器,也准备去德化古窑窑址看看,到时将这部分内容加进去。泉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我觉得应该加大力度好好宣传,让全国以及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这里。未来,我希望能多来泉州几次,更好地感受这座古城的魅力。 传统文化在泉州传承得较好,邻里文化就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我国传统的邻里关系是以农业社会和乡村为背景的,其重要性仅次于血缘关系与宗法关系,不仅深受家族性、地方性、宗族性的治理模式和乡规民约的影响,而且承载着诸多的社会功能,蕴含厚重的传统文化,并被赋予友好往来、守望相助的深刻内涵。我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邻里关系。

我年轻时候在农村生活过18年,当时邻里街坊都很亲。后来到了北京,住在大四合院里,那时候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食物都是限量供应,但是只要有一家人包了饺子,都会分一点给街坊邻居尝尝,哪怕有的只吃一个水饺。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邻里之间的关系反倒是越来越冷漠,很多住在套房里的人几乎很少与邻居交流,有的甚至连住在对门的邻居叫什么都不知道。

在泉州惠安的聚龙小镇,却有着另一番和谐美好的景象。在这里有邻里厨房,业主们围在一起包饺子;还有信用良品商店,没人监管,顾客自己挑东西自己付钱,商店收到的钱甚至比应收的更多;自己策划晚会,老人小孩齐上阵自导自演;几千人邻里宴,大家一块吃饭一块喝酒,邻里之间其乐融融。小镇的建设和管理者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这里,业主是真正的主人。

人物简介:

阎崇年:著名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近期到惠安聚龙小镇参加论坛。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