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李硕凌:奏响那一台恢弘的交响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25

泉州市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硕凌,二十年来,为了推动泉州拥有属于自己的交响乐团,他和许许多多交响乐爱好者一起默默努力着,只为了——

奏响那一台恢弘的交响乐

几十年来,李硕凌坚持为社会培养管乐人才。

交响乐被称为“人类音乐文化的顶尖形式”,一个交响乐团就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综合素质和内涵气质。

令人骄傲的是,泉州人有属于自己的本土交响乐团。

2016年新年音乐会,泉州交响乐团将以完整的乐器配备,为泉州人民呈现一台完整的、标准的交响乐,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展示。

从2011年元旦第一台新年交响音乐会至今,或者说从1997年成立至今,从无到有,从沉寂到复建,直至如今配备完整,鲜有人知泉州交响乐团及其主创人员经历了怎样的漫漫岁月、悲欢离合。

十八年,已足够让一颗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乐团的艺术总监李硕凌,也从踌躇满志的中年人到如今已退休两年。都说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乐团就像他的孩子一样,即便退休了,也放不下。

二十岁萌发的交响乐梦

位于新门街的泉州歌舞剧团,门面朴素,走进一看,里面更加“朴素”,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两栋年纪不小的楼宇从内到外都透着岁月的味道。周三晚上8点,一阵阵或激越或舒缓,或悠扬,或磅礴的乐声将这座不起眼的老院落激活,让它变得生动、鲜活。

尽管两年前已从泉州歌剧团退休,李硕凌还没有离开这个待了31年的老院子。1953年,李硕凌出生于泉州,父亲爱好音乐,喜欢二胡,在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他也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跟父亲学二胡外,他还自学了竹笛,小学三四年级便能独立登台演奏。

升入泉州七中后,他有幸遇到对他影响颇深的音乐老师洪明良。洪明良组织了二十几位爱好音乐的学生成立一支宣传乐队,较为系统地教大家学习各种乐器、乐理。在此期间,李硕凌在洪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长号——这个将来被他当做一生事业的爱好。1972年,正在读高一的李硕凌,通过建阳地区(现南平)歌舞剧团的招考,进入剧团演奏长号。

偶然中,李硕凌通过收音机听到了交响乐,交响乐结构宏大、千变万化的特点令他十分痴迷,不过,对于20岁的他来说,交响乐还只是隔着收音机的神秘存在。

“中央交响乐团要来福州演出了!”那是1976年,得知这一消息的李硕凌非常激动,与几个同事从建阳连夜赶到福州,没地方睡,打地铺也乐滋滋的。当他终于真真切切地现场聆听了一次交响乐团的演出,交响乐带给他的震撼难以言表:怎么跟收音机里听到的一样?真是太美好了!

那时在20岁的他心中,偷偷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梦想: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参加交响乐的演出……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