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创意旅游 立足本土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惠女已成为独特的泉州文化符号

小朋友学跺香花

田边厝留下了古厝原本的样子

永春老醋的古法制作展示

涂岭猪脚美食

民宿让游客亲身体验泉州生活

日前,我省首批创意旅游产品评选结果揭晓,全省30个创意旅游产品获得“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称号,其中,泉州有8个产品,为全省设区市最多。

这8个获奖产品分别是:彬达香文化创意园、永春老醋文创园、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洞上陶艺村、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田边厝民宿和惠女风情表演。

此次评选涌现出了一批有特色、创意性强的旅游产品,创意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要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我们一起听听专家的说法,一起看看这些入选作品究竟魅力何在?

我省首次评选创意旅游产品

福建省旅游局产业处处长张华明介绍说,此前我省曾组织过伴手礼等旅游商品的评选,创意旅游产品的评选在我省是首次。此次评选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总结和推广几年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的成果与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发掘和培育一批高水平、有特色、有影响、创意性强的旅游产品,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对我省旅游业的创新发展,也起到一个示范、引领、带动的作用,同时希望增强各地对旅游产品创意重要性的认识。

此次评选的范围很广,通过开发、利用旅游资源提供给旅游者的旅游吸引物与相关服务都囊括在内,包括旅游景区类、旅游演艺、旅游节事、旅游体验活动、景观建筑、特色住宿、旅游服务等各类旅游产品,不包括旅游商品。

为了凸显创意主题,参评的产品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在国内省内具有一定的独特性、首创性、创新性、领先性和吸引性,主题鲜明,充分体现福建特色,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依托和利用福建自然资源和地域文化等。经过省、市旅游局5轮的初评和终评,在全省181个产品中,30个产品脱颖而出。

对入选的旅游产品,旅游部门将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打造品牌,利用旅博会、旅交汇等平台,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做重点推介。

低空飞行等新业态入选

“泉州此次推荐和入选的产品数量都较多,而且较为全面,各个类别都有涉及。”张华明表示,此次评选过程中,各地上报的旅游产品内容多样、形式新颖,涵盖了旅游景区类、旅游演艺、旅游节事、旅游体验活动、景观建筑、特色住宿、观光工厂等多种范围,涉及乡村旅游、滨海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

除了传统旅游业态,此次评选还出现了一些新业态,如红色旅游(古田“星火燎原”红色体验馆)、科技旅游(厦门通士达光影体验馆)、低空飞行(空中看厦门)及邮轮旅游等,挖掘到一批平时鲜为人知的新业态和新产品、新项目。

以泉州为例,除了三家观光工厂,此外其他业态也有分布,如旅游节事(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特色住宿(田边厝民宿)、旅游演艺(惠女风情表演)等,这些都是近年来较新的业态,但已在短短时间为大家所熟知、为市场所接受。

“近年来社会资本普遍看好旅游产业,纷纷进入旅游业,大大小小的旅游项目、产品遍地开花,但存在开发低水平、大众化、同质化等问题,精品和龙头产品少,这些新业态、特色产品的出现,能起到一定的启发、引领作用。”

创意“魔术手”化平凡为神奇

创意在旅游产业中的表达并不虚幻,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早在2013年,永春的彬达制香厂便投入几千万元,创建“彬达香文化创意园”,企业的目标是三年回收成本,结果不到两年就收回投入了,秘诀在哪里?该企业负责人曾志彬表示,秘诀就在于创意。作为我市首个香文化创意园,企业投入很多心思在创意园的设计、建设和日常运作等方方面面,带有文化、创意、观光性质的生产销售,直接给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效益。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此次另外两家入选的旅游产品永春老醋文创园和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

泉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作为工业大市,观光工厂市场潜力巨大,题材丰富多样,发展迅速,不少企业纷纷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观光工厂,在泉州“旅游+工业”融合的过程中,创意释放出了巨大的能量,旧工厂、旧设备仿佛被施了魔术一样改头换面,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意让南安向阳乡一栋上世纪70年代的闽南典型合院式红砖厝,变成周末和节假日一房难求的网红民宿。据向阳乡党办吴少斌介绍,田边厝的改造,融合了本土的人文精神和自然景观、古朴建筑和现代生活方式。为了能最大限度留下古厝原本的样子,采取修旧如旧、就地取材的方式,墙面、地板由村里收集的老旧红砖铺成;外在古朴乡土,内在却时尚个性,室内设计中,大胆发挥创意,将古大厝改造成复式阁楼套房、榻榻米房、青旅房等房型,注重细节,凸现个性,在古韵味中融入现代因素,简单的木质家居,墙上挂着清新的油画,厝里的书吧,裸露着夯土的墙面,用稻桶做的桌子,木工师傅纯手工制作的木椅子……

立足本土文化让创意更具活力

作为省旅游局专家库成员,华侨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系主任张慧副教授多次参与过我省星级景区的评定、旅游商品评选等工作,并应邀为国内、省内多个景区、镇村做过旅游项目规划。张慧表示,当旅游市场从大众观光发展到休闲和个性体验市场时,传统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也迎来了巨大的挑战,创意有助于传统旅游产业冲破束缚,与各个产业、业态深度融合,向纵深延伸拓展。

旅游产业未来将朝着创意设计、文化主题、管理精益方向发展。创意是用新的观念和方法、新的思维和发展模式重新整合旅游资源,开发旅游新产品、新体验、新服务。创意可以融入旅游产业的所有环节中,以传统旅游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中大家普遍认为最无法创新的“行”来说,他就曾经游览过一个景区,到达该景区的交通方式有11种,这11个融入了地方性、文化性和体验感的交通方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们看过很多生动的例子,一个小店、一个旅游项目,甚至一个村庄、乡镇,因为富有创意的点子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意的力量难以想象。”但张慧同时表示,创意创新要立足、依托本土自然和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并将文化活化呈现,有文化内涵的东西生命力才更加旺盛。人是创意的主体,创意旅游需要创意人才的支撑,需要一批懂创意、懂文化、会经营的人才,特别是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对创意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政府和有关部门可与本土院校合作,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也可创造条件、制定政策,从先进地区引进创意人才和团队。泉州拥有多元深厚的闽南文化、“海丝”文化遗存,山海资源丰富多样,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产品也十分有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有很大的潜力。在发展过程中,要依托、立足本土文化土壤,边整理、边挖掘、边创新,充分挖掘,集中展示,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以创意点亮泉州的旅游产业。他建议,出台鼓励旅游文创的相关政策,引领其发展。

相关 链接

创意旅游魅力何在?

泉州8家旅游产品如何在181家产品中脱颖而出的?具备哪些创意特点?记者加以整理在此进行展示,以期给旅游相关业态一些启示。

彬达香文化创意园:香创园以“一脉香传”香文化为主题,融合工业旅游、宗教文化、养生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以永春香史、传统工艺、传承体验贯穿于整体,充分展示了永春传统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向游客展示永春香独特的文化,特别是让游客手工制作篾香、搓香、转盘香、水车动力制作香料等传统技艺制作,让游客亲身体验永春香文化、香产业发展现状和香历史传承的厚重,让游客记住这份承载历史文化的遗产。

永春老醋文创园:老醋文创园直接利用现有旧厂房与醋窖,设立了“打翻醋坛”、“老醋最潮”、“醋坊古装醋作”、“井园码贯古今”等十余处景观。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持古旧风味,体现文化传承,老醋文创方案的设计采用以旧修旧的后现代极简主义风格,同时开展多项DIY活动项目,让游客在游戏过程中,提升对老醋文化的认知,获取对醋文化的体验。

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包括全面的陶瓷文化知识介绍和不同工艺的陶瓷现场创作点,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陶瓷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区。以陶瓷为载体,陶瓷文化为核心,展示中西方文化差异,该馆推出中国陶瓷文化游、中国茶艺文化游、西洋陶瓷文化游、海丝一带一路历史文化游、陶瓷艺术的文化创作体验、中国白瓷雕非物质传承体验、3D打印的创新体验、瓷客部落众创空间的定期路演体验等,增加游客的娱乐性、教育性。

洞上陶艺村:陶艺村以德化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龙窑(月记窑)柴烧、传统手工制作为主题,以当代国际陶瓷艺术创作、交流、展示等陶瓷文化活动为载体,整合蔡径古村落的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田园风光等自然资源,分为龙窑传统手工制作坊区、月记窑当代国际陶艺交流中心、大学生创作基地、陶艺家工作室、陶瓷文化体验区、农耕民俗文化、家庭农庄、美丽乡村、百花百树园区等,是一个集传统龙窑生产场景、陶瓷艺术创作、展示、交流、体验活动和农耕民俗文化及家庭农庄体验的乡村文化旅游景区。

泉州新门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新门片区除了沿街商住建筑,片区内部以旧工业厂房为主。面对片区内的存量空间,通过“拆改留建”方式,采用“点线面”结合逻辑,整合区域内的三旧厂房资源。立足海丝文化主题的中心定位,以“点状激活、片状盘活、网状贯通”的整体策略,打造“工业+旅游+文创”的创客孵化中心、青年创业基地、传统文化创新坊三大板块。

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依托原来涂岭美食街,整合涂岭农家美食资源,举办每年一届的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打造涂岭猪脚美食品牌,传承涂岭卤猪脚技艺,推介涂岭旅游文化。每届猪脚美食节都有不一样的特色,先后举办“品涂岭猪脚·游美丽乡村”、“涂岭猪脚美食文化节暨美丽乡村休闲汇”等活动,并注重活动链条的延伸,如创建美丽乡村休闲汇(黄田)自行车运动基地、樟脚古民居艺术采风基地、小坝蒙古村寨特色游等。

田边厝民宿:探索以一座房子带动一整个村庄发展的模式,田边厝是闽南地区典型的合院式红砖厝,为五间张,占地两百多平方米的闽南民居。改造后可同时容纳20人入住,房间名字具有闽南特色,客房取名“七桃”(玩耍)、厨房取名“巴肚妖”(肚子饿)。厝内常举办亲子游活动,并推出“以书换宿”,可以闲置的好书交换一个青绿水稻田园间的古厝一晚,不仅有住宿餐饮功能,还是传统文化的载体、未来乡村文化生活的导向。

惠女风情表演:惠安女因美丽、勤劳、贤惠和一身奇特服饰而著名,不仅成了崇武古城的一道独特民俗景观,更为崇武古城增添了难以言表的魅力。惠女风情表演向景区游客展示了惠安女的独特文化,包括惠女服饰、生活劳作等,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惠安,了解崇武,了解惠女。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