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力争打造全国古城保护发展的3.0样板 鲤城全力推进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近日,鲤城区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的征收、策划、招商等具体工作,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全国古城保护发展的3.0样板。

主打“海丝”文化品牌

作为福建省2017年重点项目和泉州市主抓古城保护发展“四大片区”的项目之一,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自启动以来就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36亩,需征收房屋约1080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涉及临江街道隘南、新桥、跃进三个社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入户调查摸底、制定征收补偿方案等前期工作,初步确定货币补偿、出资入股、产权置换和租赁4种征收模式,征收方案已于近日向社会公布。

近日,鲤城区抽调部分区直机关和街道、社区干部组成13个由处级领导担任组长的项目征收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将逐步开展人员培训、入户调查、政策宣传等工作,计划8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房屋征收、腾空和移交等工作。

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是鲤城区今年“一号”龙头项目工程,概算投资41.2亿元。该区努力将聚宝城南打造成“集文化、休闲、旅游、商业、宜居为一体的特色街区”,使之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一张“海丝”文化品牌。

志愿服务讲解员队伍成立

香火鼎盛的天后宫,层叠着宋、元、明、清遗存的德济门遗址,汇聚八方奇珍异宝的聚宝街,曾经遍布当铺的青龙巷……在介绍城南片区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时,泉州导游协会副秘书长谢静怡如数家珍。

聚宝城南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已经全面启动,为了让更多的市民、游客、客商了解街区的人文历史,近日,鲤城区成立一支由机关青年干部和学校青年老师为主体的志愿服务讲解员队伍,并开展专业知识培训,首堂培训课邀请谢静怡主讲。培训还采用现场模拟讲解、考核评比等方式,帮助大家尽早适应“导游”角色。

除了招募志愿服务讲解员,近期鲤城区还以城南街区为主题,举办首届“刺桐丝路 古韵鲤城”品牌民宿设计大赛,启动旅游线路策划以及街区主要景点、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的文史调查工作。下阶段,该区还将向社会征集街区主题歌和街区标识,让广大市民朋友共同参与聚宝城南文化街区的改造。

(林朝阳 黄欣怡)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