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吸纳外来文化,让泉州文化更强大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12

刘登翰,福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厦门大学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每年我都会来泉州几次,除了学术或文化活动,没事的时候,我也会过来走走。泉州很漂亮,这几年经济发展特别快。泉州的文化有很漫长、很深厚的底蕴。如今,泉州的传统文化正在走向转型,在这方面,泉州人做了许多努力。

我当过记者,也做过老师,在治学历程中,我一直在试图勾勒一条“跨域与越界”的学术轨迹,凸显闽派学术的多元视野和探索精神。对于闽南文化,我认为,闽南文化具有当代性和世界性,泉州是其中最典型的,泉州的方言、文化在当代社会都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在闽南文化的传承过程中,泉州有很优异的条件。比如惠安石雕,现代美术院校培训了一大批石雕艺术人才,在坚持传统技术的过程中,融入了大量现代元素,创作了许多现代艺术作品;又如德化的瓷器,像苏献忠艺术馆的作品虽然都是传统题材,却散发着浓郁的现代气息。

泉州的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深藏的历史文脉,一直到今天,它仍然有很鲜明的文化发展脉络,体现在传统的工艺、民俗、武术等方面。现在所有的传统文化都面临着转型问题,传统文化如何进入现代生活,成为当代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泉州人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泉州的民俗让外来文化进入,吸收融合,转化为多元文化。传统的民俗,在泉州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氛围非常浓厚。

泉州本身的文化根基深厚,对外来文化更是能够包容、吸纳,既丰富了自身,又不会变味。而许多在泉州的外地人,学闽南话,跟着泉州人一起过传统民俗节日,适应泉州地区的文化习俗,他们去听南音,看高甲戏,看木偶剧……进入泉州的外来文化很多,当它们一进入泉州,就能成为这里文化风景的一部分,这恰恰说明了泉州文化的强大。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