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影视产业联盟:从供给侧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01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潮下,影视产业的融合创新与转型升级也正在加速。其中,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发起设立的非盈利性社会组织——影视版权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近年来在进行资源整合、产业合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影视版权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表示,该联盟从供给侧改进思路,探索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和做法。

改进思路 推动供给侧改革

据了解,在供给侧服务降低成本、推动版权金融服务和扩大产能方面,该联盟做了很多探索。以电视剧为例,由于市场不规范以及政策约束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电视剧制作门槛高,银行资本投入比例低,我国电视剧产业的资金90%来自自有资金,7%来自政府投入,而银行类投入只占2%。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市场缺乏专业的评估机制,同时文化类企业多数是轻资产,没有大量可用于抵押的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风险高。而对于制作公司来说,银行贷款门槛高、评估手续复杂、审核周期长。这也是联盟帮助解决影视企业的融资难,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合作,提供影视文化行业金融服务的原因所在。

石现升表示,影视业的供给侧改革,重在提供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国内电视剧年产量在1.5万集左右,市场饱和,其中只有5000集赚钱,近1/3的电视剧营收持平,另外1/3没有播放平台和市场。

“一剧两星”的播出政策也加大了电视剧制作方的运营风险。鉴于这种现状,联盟推出了项目评估服务,通过与专家合作,利用专家评估加大数据支撑,从剧本支持、受众分析、政策法律等多维度对项目进行评估,提供资源配置建议和市场风险预警。近年来许多企业投资人转型进军影视文化事业,存在专业水平低、经验不足、项目判断能力弱等短板。联盟的项目评估服务可以帮助影视文化企业尽量减少无效供给,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优秀的项目上去。

立足剧本 填补行业短板

石现升指出,影视行业从业者作为文化艺术类的生产者,必须时刻把握市场趋势。比如,观众欣赏口味变化、生态收视习惯变化、播出渠道和播出形式的变化、广告植入技术带来的营销方式和盈利方式的变化、国家政策法律变化等,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一旦落后可能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因此联盟利用自身优势,及时收集整体相关行业信息,为会员创造交流、展示、互通有无的环境。

剧本是影视行业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因此,联盟一直在努力从剧本上下功夫,能够直接给企业提供优质剧本,从供给侧提供有力服务。

在石现升看来,目前国内的编剧市场基本是散兵游勇,没有大规模的联合体如编剧协会、编剧工会等其他形式的联合体。为构建更专业、规范的编剧市场环境,联盟专门发起了剧本基地项目,做剧本公共服务平台,以编剧经纪人为主要特色,服务作家、编剧和影视机构,以编剧经纪人、剧本定制、剧本带领交易、剧本版权保护及维权为主要服务内容。

编剧经纪人是剧本推广和交易的专业代理人,出面与制片方谈剧本价格,签订版权合同。编剧经纪人也能节省制片方寻找剧本的时间,提前帮助制片人剔除不成熟的剧作,把可操作的剧本传递到制片人手中,同时剧本经纪人可根据市场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剧本、原创剧本、代理剧本、版权保护和维权、剧本孵化等主要服务。

剧本基地自2016年上线以来,签约编剧20多名,接受各类剧本投稿接近700个。未来,剧本基地将继续以编剧经纪人为特色,结合互联网O2O模式,为剧本介绍最佳的制作公司,为制作公司推荐最合适的编剧。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