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清华大学文创院:文创成果转化带来新动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01

“影视大厂”是河北省大厂县大力推动的产业发展战略,由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幸福”)打造的大厂影视小镇正是这一战略的重要载体。3月28日,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大学文创院”)与华夏幸福牵手大厂,清华大学文创院三大成果转化项目——清华大学文创院成果转化中心、先进影像成果转化基地、时尚文化集合空间同时落户大厂影视小镇。

记者了解到,这一合作剑指“文化科技+产业化”,以文创产业集群开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根据双方协议,清华大学文创院成果转化中心每年至少有4个文创项目实现产业化落地。

促进学术成果转化落地

文化创意是区域文化繁荣和结构转型的重要推手,这也正是“影视大厂”战略的出发点之一。大厂影视小镇借助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历时2年规划、建设了3个国际领先的文创产业园,吸引了超过60家文创企业聚集、落地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此次入驻大厂影视小镇的清华大学文创院,拥有坚实的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基础。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文创院通过聚集清华校友的文创力量,推动文化创意领域的学术研究、产业发展实践。

去年4月,清华校友总会还成立了文创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清华校友文创专委会”),集聚了多位从事文创事业的清华校友,包括完美世界、爱奇艺、中文在线等文创企业的创始人,以及法国“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等创作者。

而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的华夏幸福,其打造的大厂影视小镇,围绕文创产业核心,以“产城融合”“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人文融合”为理念,通过整合全球文创资源,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全链条促进区域文创产业发展。

促进文创产业“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企业发展”的产学研一体化,是双方合作的目标。清华大学文创院院长柳斌杰表示:“清华大学文创院希望能够成为开放、合作、交流的平台,让产学研三界在这里找到共同点和合作的交叉点,起到立交桥的作用,让成果转化为产业,让技术成为产品。”

“清华大学文创院在文化与科技融合方面有着天然的学科优势,华夏幸福在文化创意产业上有丰富的产品规划、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和运营经验。双方合作将有助于打造一条全新文化与科技融合之路。”清华大学文创院副院长、清华校友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殷秩松表示。

据悉,清华大学文创院还将就文创重要领域,与华夏幸福进一步携手,从大厂出发走向全国。

“技术商业化”促产业升级

这是一次搭建产学研互融、互通平台的“技术商业化”实践。据了解,在清华大学文创院发展过程中,极为重视打造实用性的院校产业链。清华大学在文创行业的多个领域有着前瞻性的发展方向,包括先进影像、全域旅游、户外产业、乡创、版权创新、品牌授权、时尚文化等。

其中,先进影像领域即前沿影像领域,以改变用户的信息体验为重点,包含虚拟现实、混合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开发。此次落地的先进影像成果转化基地,将以联盟的形式,依托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等机构,聚集国内视觉效果产业的优秀技术公司,展开密切合作。

除了合作运营先进影像集群,此次合作还引入了时尚设计集群,时尚文化集合空间正式挂牌,将在时尚设计、版权交易、产品规划等时尚设计全产业链展开合作。

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大厂文创产业迅猛发展,大厂影视小镇已成为京东地区文化创意走廊崛起的新坐标。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的大背景下,此次合作也将助力大厂加速产业升级步伐,为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