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声音实验室: 做新音乐人的分享和孵化工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01

“互联网+音乐”为音乐产业带来新潮流(漫画 张海宁)

音乐APP“声音实验室”创立于2016年,它是一个录音工具,可以进行语音记事、歌曲录制、诗词诵读、广播节目等,隶属于北京灵犀一点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声音实验室创始人、CEO林瀚对声音实验室的定位是,挖掘优质的新锐音乐人,做新音乐人的灵感分享和创意孵化工具。

做新音乐人的孵化器

林瀚曾在美国硅谷工作,IT行业出身的他酷爱音乐,是一个疯狂的吉他爱好者,收藏有几百把吉他,连音乐人崔健、朴树都曾去他那里看吉他。林瀚于2011年回国创业,声音实验室是他创立的第三款产品。

综合IT和音乐两个角度,林瀚对音乐行业有着独特的看法。“几百年前,莫扎特创作出的音乐是给贵族演出的,现在的演唱会则是给观众排练的。不变的是,音乐粉丝越多则销售越多,特别是独立音乐人,需要更多地依靠粉丝维护自己的知名度和收入,很多音乐人不得已通过上综艺节目寻找并扩大自己的粉丝阵营。但是,以娱乐方式赢得的粉丝未必是高质量的。假如有一个平台可以让音乐人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讲述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或可获得更多拥趸。”林瀚表示。

从行业角度看,音乐是整个泛娱乐产业的基础工具。比如,不论是二次元动漫还是电影,都不能没有OST(原始声音轨道,即原声,一首歌曲第一次出现在某种媒体中,多见于电影、电视剧、游戏和动画中),但目前OST在中国娱乐产业的份额还非常小。从受众角度看,现阶段,中国音乐的娱乐化程度较高,年轻人的口味也较分散。

林瀚认为,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说,传统音乐产业的变现模式无非是版权和演出,但这些内容早已被主流大公司垄断。那么,能否做一个高度互联网化的音乐分享工具,并且内容是基于UGC(用户原创内容),而不是买回版权?

作为一名“85后”, 林瀚小时候的偶像是周杰伦、王力宏,到了高中,除了流行乐外,他也开始关注电子、民谣等其他音乐类型。林瀚认为,可以根据受众的口味,建立小型垂直领域的垄断,还可以借助一个明星带来一群粉丝,这都是符合互联网规律的。“如果把音乐产业看做金字塔,其顶端有制造巨星的机会,中间的独立音乐人有机会,底部市场也有机会。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产品,做新音乐人的孵化器。”林瀚表示。

核心为音乐的语音娱乐化社区

声音实验室旨在构造一个以音乐为核心的语音娱乐化社区。一是帮助音乐人记录、分享其音乐灵感;二是当音乐人分享创作想法后,提高音乐人与粉丝的付费频次;三是孵化新音乐人;四是根据音乐人和作品的特性,将其推介至产业金字塔的不同层次,比如某位音乐人的歌曲适合做电影音乐,就推介给电影;某位音乐人的歌曲可以做动画片音乐,就推介给动画片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和产品来实现。

在产品形态上,声音实验室首先是一个高品质的录音工具,其次,它可以在声音录制的波形上打点,记录插图和字幕,并可自主定价。声音实验室规定用户提交的音频作品需不少于10秒,录制结束后,可上传图片作为音频的背景。关于文字的展现,声音实验室设计成了弹幕,让用户之间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声音实验室相当于在移动互联网上提供了一个可定制的音乐人主页,将音乐人提供的产品形态展现出来,形成一个二维码,在音乐人演出的海报上扫码,就可以了解这位音乐人的创作。

在声音实验室,基于录音工具产生的内容可演变为粉丝社区。目前,声音实验室和几百个音乐人都有合作,粉丝可以在平台上了解音乐人的情况,粉丝之间也可以通过私信交流。据悉,未来声音实验室还将推出后续业务,如为音乐人介绍音乐项目、演出授权等,并开展更多线上活动,如线上粉丝见面会、音乐演出直播、音乐人衍生品在线售卖等。

音乐人与粉丝的共赢

对音乐人来说,声音实验室的市场需求如何?在创业之前,林瀚访问了很多独立音乐人,包括一些明星音乐人,他们表示,传统的音乐人收入,如演出、版权、商品等很难维系生活。为此,声音实验室设计了打赏功能,音乐人可以用语音推荐自己的专辑、线下演出和音乐周边等,粉丝可以在线购买这些商品。对粉丝来讲,传统的了解音乐人的方式是去看视频或听新歌,但在声音实验室,他们多了一个可购买产品的渠道。

声音实验室的体系可为独立音乐人带来较可观的收入。据统计,每位音乐人如果有200个粉丝,就可以支持他的灵感创作,他们也可以从专注于获取更多粉丝这个想法中解脱出来,潜心做出更好的音乐。此外,对主流音乐人来说,声音实验室可以通过音频方式,让其与粉丝的交流变得更私密、真实。

目前,声音实验室正在构建线上运营壁垒,一旦完成,用户的录音将很难迁移,模仿声音实验室也就不那么容易。半年以来,声音实验室已经推介了700多个独立音乐人,吸引了4万多名粉丝,这是声音实验室保证盈利的可能性。不过,在林瀚看来,公司早期特别是创业公司不要过多考虑赢利,关键是要构建公司的核心价值。目前,声音实验室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用于产品和团队构建。他们正在寻求下一轮融资,主要用于运营和推广等环节。

资本问答

▶ 艾瑞资本投资副总裁 马可元

▶ 声音实验室创始人、CEO 林瀚

马可元:声音实验室之前有过一轮融资,投资人最关心的是,你们的创意是否达到理想效果?

林瀚:不到半年时间,我们有了七八百组音乐人,音乐人的活跃度较好,整体的留存度也不错。现在,大部分音乐人成了我的朋友,或是偏独立型的音乐人,知名音乐人李宗盛也在上面发过录音,还有一些经纪公司也会来尝试体验。

马可元:音乐人最终需要得到粉丝的认可,目前声音实验室上粉丝与音乐人的互动、打赏或付费情况如何?

林瀚:从2016年11月推出打赏功能以来,平台上大概有十几个人去打赏,每天都有几单打赏。声音实验室的打赏等功能只是一个路径,我们真正的目标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打造一个新音乐人的家,通过数据把新音乐人挖掘出来,根据他的特性,帮他变成明星或是独立音乐人。

马可元:对音乐人来说,声音实验室还有更多的意义吗?

林瀚:在国外,很多海外音乐人去世40年后还有纪念他的音、视频存在,而我们的独立音乐人却没有这种条件,很多特别棒的灵感和创意都丢了。我们服务音乐人,将音乐人生活的流程、碎片全部记录下来。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