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落实“十三五”规划 推动中英文化交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4-01

2017年是中英两国建交45周年,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前不久公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特别讲到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要积极开展文化外交、加强国际汉学交流和中外智库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对外文化工作的重点。

在这样关键的一年,如何创新发展,落实好中央和文化部党组的指示精神,推动对英文化工作在“十三五”期间再上一层楼,成为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以下简称“驻英文化处”)思考的问题。

着力创新,发展文化贸易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文化贸易、文化产业合作在对外文化交流中将占有越来越大的比重。深化中英文化贸易合作,推动对英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升级是对英文化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对此,驻英文化处从机制建设入手,选择了演艺、时尚、设计等领域推进与英国对口产业的合作,全面展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成果。

在演出方面,对英文化贸易取得了一定的突破。驻英文化处一方面搭建平台,推动英国最重要的表演艺术场地、剧团、领军人物与我国主流文化机构合作;另一方面,突出项目引领,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萨德勒威尔斯剧场合作,重点推动国家京剧院、杨丽萍舞蹈团、陶身体艺术团、中央芭蕾舞团等国际知名演艺团体赴英演出。在驻英文化处的推动下,这些演出以商演形式进入英国主流院线的演出季,还通过商业运作获得了九成以上的上座率,英国主流媒体给出了4星至5星的好评。这为中国演艺产业进军英国开了个好头。

另一方面,在时装、手工艺等领域,驻英文化处与深圳、南京市政府合作,推动行业协会和主要专业活动进军伦敦时装周、伦敦设计节,掀起“中国创意”集中登陆英伦的热潮。驻英文化处积极推动“新平台+文化”,举办中英设计论坛、中英演艺与教育论坛、中英文化产业和文化交流论坛、中英电影政府对话、环球中国对话等活动,实现中英设计连线、中英博物馆连线等一系列务实成果。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英国的泰特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签署相关巡展合作协议,令中英文化交流焕发新活力。中国影视企业华策影视集团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日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被媒体认为是中英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的新范例。

抓住两头,深入思想交流

做好对外文化工作,必须积极推动与英国精英层思想文化的交流,积极推动在英国建立汉学和中国学研究网络,使英国主流学者为我发声。为此,驻英文化处积极与英国主流知名学者、智库合作。

在驻英文化处的支持下,“全球中国对话学术研讨会”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问题研究领域的英国知名学者应邀与会发表见解。在驻英文化处的推荐下,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英国社会学会前会长马丁·阿尔布劳及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当中国统治世界》《大国雄心》的作者马丁·雅克出席2016“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今年,英国著名学者、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凯瑞·布朗教授已经接受2017“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参会邀请,英国劳拉公主和牛津、剑桥等知名学府的青年汉学家也接受邀请将来华参加今年的青年汉学家研讨会。

加强青少年工作是驻英文化处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扩大中国文化在英影响力、培养亲华友华“接班人”具有积极意义。驻英文化处今年将进一步开拓地方工作机制,全面加大与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地区工作伙伴的合作力度,积极推动中国文化活动走向地方、走向基层、走向青少年。今年春节,驻英文化处与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以及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和兰开夏中央大学的相关机构合作,安排到访的广州艺术团赴格拉斯哥、贝尔法斯特、普雷斯顿、阿伯丁、邓迪等地巡演,并与当地政教文等各界精英、文化机构、院校学子等交流互动,大力推介岭南木偶和曲艺文化,取得显著成效。驻英文化处今年还积极开拓“中国文化进课堂”项目,与苏格兰国家语言中心合作,首次举办“中国春节海报设计比赛”,得到当地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以苏格兰为例,当地80余所中小学共800多名中小学生投稿,活动效果超过预期。

发动各方资源,注入活力

近年来,我国与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地区政府先后签署了文化合作备忘录,双方积极落实相关内容,推动了文化交流蓬勃发展。我国地方力量异军突起。2016年,北京、上海、重庆、浙江、四川、甘肃、内蒙古等地团组纷纷赴英,或考察文化产业,或组派优秀艺术团访演,或举办地区特色文化艺术周和旅游推介会,掀起地方交流热潮;上海文化季、重庆文化周、四川文化周、南京周等活动在英国取得热烈反响;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伦敦设计节、设计双年展等遍布全英的各大艺术平台均可以看到中英双方地方交流合作的身影。

2017年是中英关系发展历史长河中的关键节点,双方将迎来一系列重大主题纪念——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5周年、英方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2017年中英文化交流合作,将紧密围绕这些主题,落实《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根据最新特点,遵循“创新”与“务实”两大理念,重点开展思想文化交流、创意产业合作、地方文化合作等方面活动,推进两国思想与文明对话、汉学研究交流,提升演艺、设计、时尚、影视等行业合作水平,加强打造“欢乐春节”品牌活动,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和“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