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南安泛家居开创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4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3.14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1831.94亿元,同比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6.29亿元,47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14.3亿元……2016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南安成功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近年来, 南安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致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这其中,探索实践泛家居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创跨界联盟、抱团发展新局面,正成为南安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和新的增长点。

作为工业强市,南安既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也面临着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挑战。房地产产能过剩,直接影响着与之相关的建材、水暖、家居行业的市场,同时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改变原有消费习惯,不断冲击传统营销渠道。消除库存和降低企业债务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难题。

如何破局?成为摆在南安面前的重要课题。

“在综合研判宏观形势、深挖国家战略内涵、分析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南安作出了打造泛家居产业联盟,推动建材家居产业抱团‘走出去’的决策。”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南安应对供给侧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高效整合利用现有的产业和市场资源,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拥抱“互联网+”时代,加快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转型升级。

“泛家居”产业描绘了今后家装生活新风尚,未来,在线上平台,消费者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轻松获取家居解决方案,享受从设计、定制到采购的优质服务;在线下体验营销中心,消费者可以更加真实地体验和感受不同家居解决方案带来的视觉效果和舒适度。

2016年1月9日,南安市“泛家居”产业联盟体验研讨会举行;6月1日,南安市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正式成立;11月8日,首家海丝“泛家居”线下体验中心授牌启动……

自2015年12月,南安在江苏省南京市正式对外发布以“政府+联盟+公司”模式推广泛家居产业项目以来,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泛家居”产业项目就以一系列精彩动作赢得了海内外广泛瞩目,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南安泛家居自主平台“FUN家网”正在建设中,“互联网+泛家居产业”率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同时,与保利集团等央企,以及印尼、埃及、澳大利亚、约旦、沙特等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地区)达成一系列采购协议,签订了3个海外“泛家居”合作项目,投资额达1.5亿美元。“立足南安,放眼全球”的新模式正在蓬勃发展。

未来没有终点,泛家居产业还在继续前行。接下来,南安将围绕“七个一”,即一个顶层设计、一系列扶持政策、一批线下体验中心、一个线上多功能平台、一个泛家居主体产业园区和若干个产业分区、一个投资公司、一个产业基金,不断深化发展内涵、提升运作水平,以此推动和引领行业的发展。

在具体运作上,该市将出台更精准的扶持措施,建设泛家居产业园区,建设“泛家居”产品标准化,并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打造区域化品牌;加快完成南安市泛家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工作,强力推进运营实体化;结合全国68个异地商会,以“1+N”模式在全国各大城市抓紧线下体验中心布点;加快集产品设计、家装设计、信息共享、电子商务、金融信用、客户服务等应用为一体的线上多功能平台建设;抓紧成立海丝泛家居海外投资机构,持续加快拓展海外市场;着力推动“泛家居”产业研究院建设,构建形成“泛家居”产业链系统研发体系,加大泛家居人才培养力度。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