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代表委员畅谈文艺创作勇攀“高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3-13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和激励下,广大艺术工作者把创作生产优秀艺术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和立身之本,攀登艺术“高峰”,文艺气象焕然一新。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文艺界出现的精品佳作和可喜变化,并为文艺创作通往“高峰”的道路积极建言献策。

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机制

“中国交响乐团于2014年底成立交响乐原创中心后,在重庆、云南、福建等地举行了6次创作采风,建立了6个创作实践基地,演出了3场汇报音乐会,逐步建立起中国交响乐创作的系统化培养长效机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在谈到如何创作文化精品时强调,只有深扎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才能结出交响乐中国化和中国交响乐国际化之果。

关峡说:“音乐精品首先要做到入耳,其次要做到入心。第一步是搭建平台,国交‘龙声华韵’系列音乐会专为华人作曲家作品提供舞台,解决了作品的出路问题。第二步是创作系统化,激发作曲家的创作热情,通过采风激发作曲家的创作灵感。2014年,国交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立了创作实践基地,作曲家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普通百姓家中,与民间艺人、民族文化传承人广泛交流,充分了解民族文化、汲取养分,创作出了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交响组曲。文艺创作与民间文艺密不可分,作曲家要深入下去,汲取营养、获取灵感,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中国蓬勃发展大格局的‘高峰’作品。”

“舞台艺术创作有其独特的规律,怎样用艺术形式彰显当今时代的文化艺术魅力,是艺术家需要思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表示,在创作优秀作品过程中,艺术家要到一线汲取文化养分。这几年,中央民族乐团每年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采风学习,让主创团队接地气,了解现代生活和民众的思想情感,真正做到在一线创作。中央民族乐团创作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时,作曲家姜莹两度赴新疆采风,深入喀什、伊犁等地体验生活,挖掘民间音乐,特别是与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音乐家交流,对音乐创作产生了质的影响,使《玄奘西行》真正展示了今天国人的精神和思想。

在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断创新

“近些年,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和‘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创作等工程的实施,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发挥了特定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指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仍然存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的自发创作原动力不足,简单化图解多于深刻和创造性的表达。他建议:“通过展览、项目、课题的方式,鼓励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美术创作。把‘充实而有光辉’和当代视域的创造性表达、把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统一作为思想内容方面的重要评价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强调,艺术家在心灵深处、情感深处要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深刻认识并去研究,真正懂得传统文化价值所在,要做传统文化的捍卫者、继承者、创造者、传播者。“当今世界,中外文化交流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展开,这为我们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不断推进文化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我们应在开放包容中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不断推动中国文化的创新、发展和繁荣。”吴为山说。

“要让世界了解我们的音乐,我们就要先学习好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歌唱家廖昌永说,各种艺术门类之间相通,文化之间本不分彼此。西方音乐有各种学派,都是建立在当地民族音乐文化基础上。中国音乐能够独成一派,也一定要扎根中国戏曲文化、绘画文化、诗词歌赋等优秀传统文化之上。

“出精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有长远规划,有自己种树别人摘果的精神,拉维尔的《小提琴狂想曲》写了6年,反复修改,最后才成为精彩的小提琴曲目之一,艺术家应该用这种精神去创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说。

加强扶持政策的精准性

戏曲领域如何出精品力作?全国人大代表、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戏曲繁荣发展的好政策,资金也投入更多。戏曲行业的‘土壤’越来越好。通过政府资金注入,从民间院团到国家院团都有了新的活力。”她认为,没有好的作品,一味靠政府扶持,也会走入死胡同。“目前有了活力,但还缺乏创造力。”韩再芬说,艺术想要保持持久的生命力,还要有很多得到市场认可的作品,目前在优秀作品创作上,整体比较贫乏。

韩再芬坦言,创作是艺术的生命,而创作艺术精品关键要靠优秀人才。“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大量的戏曲种类仍存在人才断档的情况,而目前对戏曲人才的保障并不乐观。”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建议,在文化艺术创作类项目的扶持中,要充分尊重、发挥艺术家、专家的作用,听取相关意见,坚决杜绝“拍脑袋”项目。同时,要注重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设立考核目标、严查资金的使用效益。

“艺术创作需要资金的保障,而资金能否精准地投放于艺术创作项目,能否用好、用对是关键。”王蓉蓉建议,财政资金的投入要突出重点,向能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倾斜,向优秀创作人才和尖子演员倾斜,不能粗犷投放,否则就难以生产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要重视对文艺作品创作、演出特殊规律的研究,拿出既符合规矩又符合规律的可行办法,解决‘一刀切’管理带来的困扰和实际问题,使资金发挥更大作用。”王蓉蓉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