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老街植入文化创意 小西街·西岸当代美术馆昨开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8

“长长街巷,窄窄弄堂,潺潺小河倒影白墙黛瓦的老宅,破败的门,剥落的墙皮,屋檐上的猫,路边玩耍的小孩,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的老人,左邻右舍的寻常日子……”近60幅黑白照片,勾勒出一幅生动质朴的老湖州生活画卷。2月26日下午,《那宅 那巷 那人》肖二摄影艺术展,在位于湖州历史文化街区小西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小西街·西岸当代美术馆拉开序幕。


记者在现场看到,摄影展展出了湖州摄影家肖二在十多年前拍摄的反映湖州历史文化街区旧貌的照片。肖二的作品都是黑白街头照片,富有年代感的老街、老巷、老屋以及街头巷尾的普通市民,成了镜头底下的独特风景,一种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

当天,这些精彩的摄影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欣赏,照片中那些熟悉的场景也引发了不少老湖州人的“集体回忆”。“在修旧如旧的小西街举办这场摄影展,真正应了‘抚今追昔’的意境,在昨天的记忆和明天的憧憬中,湖州人正尽享回望与仰望的乐趣。”从市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获悉,作为湖州人耳熟能详的一条老街,小西街集中展现了明清至民国时期湖州民居的历史风貌、人居生活。

近年来,湖州对小西街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性改造,随着去年底省级文保单位小西街钮氏宅院“本仁堂”修缮全面完工,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里的历史建筑修缮基本完成,改造后的小西街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约1万平方米的文保建筑。

复兴和延续小西街区的传统风貌后,如何既保护原真建筑的独特韵味,活化老街区的传承延续,又符合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促进城市形象的提升?答案是:给老街植入文化创意焕发青春。据了解,目前,小西街文创产业园规划已经出炉,项目选址在小西街,总规划面积2.2万平米,秉承“老街当代化、创意产业化、酒店艺术化、资源综合化”的原则,在保留街区肌理及历史文脉的基础上,引入现代产业经营模式,将两者有机融合,开创历史保护和艺术文化相结合的城市发展新途径。

“小西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划分成功能不同却又相互结合的四个片区,分别是艺术展陈聚集区、创意产业孵化区、传统手工产业聚集区、休闲与商业聚集区。”从市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了解到,艺术展陈聚集区主要设置西岸当代美术馆、湖州美食博物馆、湖州老字号博物馆;创意产业孵化区依托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成立“意大利产品创新中心”,打造成设计创意产业的引擎;传统手工产业聚集区引进“青木堂”、“稀捍行动”、陶艺、湖笔制作等工艺技艺,让传统手工迸发出新的生机;休闲与商业聚集区精选七处独立院落作为重点,引入分散式住宿酒店,散布在片区各点。

来源:湖州日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