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推介魅力小城镇 增强群众获得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3

发展无止境,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在层层推进、不断拓展。眼下,一场席卷泉州大地的小城镇改革,正在各地风起云涌,众多小城镇为此不遗余力,打造美丽宜居、各具特色的小城镇,进行着“旧貌换新颜”的美丽蜕变。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靓丽小镇星罗棋布。随着“清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进程不断加快,一批产业实力强、生态环境优的特色乡镇的纷纷涌现。

去年底,由九大部门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十大魅力小城镇评选活动揭幕,从记者奔走前线实地走访入围的28个特色小城镇,到评委组及公众投票的选拔,市民心目中的“十大魅力小城镇”脱颖而出,向世人展示了它们“宜居、宜游、宜业”的魅力。

在小城镇改革的号角声中,有些城镇照搬城市规划,放眼望去尽是钢筋水泥筑造的“万楼一貌”,可这恰恰背离了小镇发展的宗旨。因为,小城镇不是“千镇一面”的产品,满目尽是千篇一律的街景,也不是我们所向往的家园。具有宜人的街巷尺度、显著的个性风貌,以及形成独特的产业布局、延续历史文脉,这样的小城镇才是我们心中的期待。在这一方面,十大魅力小城镇不断开拓前行,在小城镇建设篇章上书写了靓丽的一页,作出了良好的示范。

城乡间,精准定位。规划中,塑造个性。记者走过一镇又一镇,惊喜地发现,同样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同样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十大魅力小城镇却又各具个性,各有独特的气质,所谓“一镇一风貌”。正是因为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主导产业,培育特色经济,提升发展水平,挖掘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并融入到科学的整治规划中,让属于自身的独特个性回归城镇,才赋予了每个城镇不同的灵魂,“美丽+文化”让每个城镇都彰显出不凡的气质。

正所谓,个性才是小城镇的魅力所在。如今,行走在泉州大地,一个个风情各异的特色小镇熠熠生辉,丰硕的成果惠及民生。

正值全市小城镇试点建设进展如火如荼,九大权威部门联合评选“清新福建·海丝泉州”十大魅力小城镇,并由市住建局联合泉州晚报社举行建设成果展,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小城镇试点建设成果的宣传,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树立典型,激励前进,也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泉州”相呼应,促使更多泉州人了解城镇化建设成果,增加群众对改革成果的获得感。 (李艺深)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