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春节成扩大文化消费举措“试金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0

春节期间,市民在重庆市荣昌区万灵古镇购买年礼。      侯文斌 摄

丁酉新春,上海木偶剧团有限公司在上海徐汇区光启城一楼中庭上演木偶剧《白雪公主》,吸引大量顾客驻足观看。     雷 明  摄

去年6月,在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上,第一批第一次26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的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正式铺开。

此后,各试点城市根据各自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要素禀赋,因地施策,围绕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推进惠民便民措施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比如,经济基础良好、文化产业发展迅速的南京市专门出台了落实试点工作的政策——《南京市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的实施意见》,并在演出行业试水直补票价的模式,同时建设了“南京文客网”、开发了“在南京”APP、发布了城市文化消费指南,极大提高了文化消费的便捷性;在文化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市,徐汇区通过实施“一带两圈”文化发展战略,打造出3个文化消费集聚区,成为以海派文化为特色的多功能文化街区;在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的重庆市,去年12月正式启动了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通过多种举措鼓励和奖励文化消费,与此同时,重庆市还成立了重庆文化消费企业联盟,其规模达到1000家,有效扩大了文化供给。

在刚刚过去的丁酉鸡年春节里,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上述试点城市延续试点开展以来的优秀经验和做法,推出各种举措,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促进文化消费特别是节日文化消费的活动,不仅使文化消费成为当地春节消费的主角,也使已经开展半年多的试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实践检验,让促进文化消费的各项举措有了“试金石”。

对此,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各试点城市取得了不少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文化消费对消费结构升级作用明显。接下来,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按照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各试点城市加大力度,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的各项探索和实践。(曲晓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