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内容

以“文化味”打动消费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20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相当于每人在春节假期花掉610.9元,创下历年春节消费之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并不满足于“吃喝”,总感觉还缺少点什么,有的说少了些年味,有的说少了些乡愁,其实说到底是少了些节日的仪式感和文化味,缺少的是深度的文化认同感和精神归属感。

从理论上说,居民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提高,文化消费将迎来井喷,但这种消费和井喷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需要持续培育,靠创新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来承载。怎样让春节消费增加文化含量,怎样让当代中国人在春节期间拥有自己的过节方式,怎样让不远千里回家的游子多些对家乡和亲人的眷恋,这是一个时代课题。对春节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去创意、设计和破解。

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一些有品牌、有品位的节庆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是不可或缺的公共文化服务,更是有潜力的文化消费。值得点赞的是,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为全国观众奉上了一道精神文化大餐;博物馆等文化单位节日期间依然坚守,推出有趣味的节日活动,观众纷至沓来,为春节增加了文化味;各种地方戏春节期间热闹开唱,让群众过足了戏瘾;乡规民约也在春节期间发挥文化涵养的作用,比如海南琼海的一些农村,在大年初一为返乡的大学生和当地“三好学生”发放奖学金,虽然红包的金额不是很大,但学子们喜气洋洋、能量满满,实现了古代乡贤文化的现代传承。

商家的加入也是培育文化市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春节期间,各地花会、灯会、庙会兴起,成为人们欢度佳节的好去处。然而,庙会等也需要提升文化含量,文化学者不妨和商家良性互动,共同研发有文化味的产品和服务;传统的春联、窗花、中国结也不妨加入现代设计,使之从“大路货”变为“艺术品”;传统民族服饰则可加入时尚设计,让人们穿得喜庆而自信。

此外,春节是家庭团聚的日子,文化产品和服务要围绕家庭做文章,努力开发全龄化家庭产品,推出打动当代中国人的亲情产品。比如,一些照相馆推出的创意“全家福”就很受欢迎;电影春节档的火爆也在情理之中,既有合家欢的喜剧题材,也在培育春节全家一起看电影的新的过年方式……总之,用符合时代需要和大众口味的形式对传统文化作出新阐释,使之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有助于更好地培育春节文化消费市场。

2017年春节其酒尚温,明年的春节又成为人们心头新的期待。我们不缺文化,也不缺消费能力,缺少的是创意,只有潜心研究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推出新的春节文化产品和服务,拨动消费者的心弦,才会既满足中国人的节日文化需求,又培育打造新的更大的文化市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