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苏东水:弘扬东亚文化 做强区域经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6

苏东水

    【人物名片】

    苏东水,泉州人,国内外享有盛名的管理学家,“泉州模式”理论的首创者,是东方管理学派的创始人。苏东水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东方管理文化的渊源、应用、体系,建立东方管理模式为己任,他提出的“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人为为人”的东方管理学核心思想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同。现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世界管理学者协会联盟(IFSAM)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国民经济管理学会会长等。

    开拓创新

    再现“市井十洲人”的繁荣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苏东水说,文化是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他认为,按照东方管理文化的角度讲,泉州文化具备诸多优势,形成十大奇观:世界宗教博物馆、“市井十洲人”的国际城市、闽南建筑艺术秀出东南、名街古巷完好保存、名刹古寺云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名桥云集、戏曲艺术之乡、名山胜地和美食艺术等,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是当之无愧的。

    泉州的宗教文化优势突出,出现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多教共存的和谐景象,这情况在全球罕见。而国外一些地方,教派之间的冲突不断。苏东水认为,泉州要有更包容的胸怀吸引更多世界级企业来泉投资兴业,吸引更多世界级企业家和专家来泉发展,再现“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

    苏东水说,国外许多国家十分注重保护和弘扬区域文化,以此来推动当地文化发展,泉州应该进一步发挥东亚文化之都的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发展文化经济

    打造新“泉州模式”

    上个世纪80年代,泉州乡镇企业要走什么路,要怎么发展?成为困扰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当时苏东水提出了“泉州模式”,为泉州乡镇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初“泉州模式”的基本特点是:股份制经济形式、外向型的市场经济、国际化的经营道路、侨洋式的生产条件和灵活的经营管理等,成为可以和“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相媲美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泉州模式的根本性破解之路是乡镇企业股份制改造,当时没有人敢提。”苏东水说,当时为了推动这项工作,他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论述泉州要建立股份制发展乡镇企业。苏东水对“泉州模式”信心源于这种模式根植于泉州经济的土壤,反映了泉州经济的社会现实,这也正是“泉州模式”的生命力所在。近 30年来,泉州经济的飞速发展充分证明了当年提出的“泉州模式”的理论科学性。

    苏东水认为,经过近30年的发展,泉州企业已为“泉州模式”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创新发展“泉州模式”,形成了发达的集群经济、特色的县域经济、活力的品牌经济、发展的创新经济和新型的文化经济。

    建立东亚文化国际合作机构

    苏东水是国内研究东方管理学、人为科学和管理心理学等学科的主要先行者,他提出的“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人为为人”的东方管理学核心思想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同,被誉为中国管理学界的一代宗师。

    11月22日,苏东水教授应邀回乡参加由泉州市侨商联合会等举办的首届“刺桐里·侨商会经济论坛”,他运用东方管理文化把脉“泉州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他说,东方管理文化历经了“古为今用”、“东西合璧”、“走向世界”、“形成体系”、“创立学派”等五个互动交叉的发展过程。闽南文化发展传播与此十分接近,特别是泉州人爱拼敢赢的精神为现代创新型企业发展提供很好的精神支柱。

    苏东水建议泉州要尽早建立以泉州为中心的东亚文化国际合作机构,开展年会,加强东亚文化交流;要制定“泉州东亚文化之都”发展战略;要发展东亚文化教育,创办东亚大学;要借鉴上海等大城市的发展经验,服务泉州发展。

    苏东水认为未来泉州要瞄准五大市场,进行深度开发:一是泉州特色的旅游市场、扩大开放的海洋市场、连接内外的“海丝”市场、历史悠久的瓷器市场、东亚水谷的资源市场等。   □本报记者陈智勇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