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永春吹响绿色崛起号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6

美丽、宜居的永春县城一角。(康庆平 摄)

2017年是巩固发展“十三五”开局良好势头的重要一年。面对国内外不宽松的经济形势,近日,永春县在全县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紧抓国家和省、市的政策导向,紧扣绿色崛起主题主线,充分发挥永春优美山水、厚重文化、绿色生态、优越区位等优势,深入实施“七大行动”,抓好关键点、扩大增长点、抢占制高点,让永春的生态招牌日渐生辉,生态投入获得美丽效应。

带动全局 升级产业

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腾笼换鸟”“机器换工”“电商换市”思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淘汰落后产能,加快煤行业转型升级,推动九牧陶瓷智慧产业园快速落地,扶持博纯材料等企业扩容增效,加快福源锌业整合重组,推动新奥分布式能源项目落地,促进矿产资源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转变提升;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紧盯快推梅洋绿色食品包装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汇源果汁、修正药业、永燠制药等企业扩大产能;深化现代农业竞赛活动,提升和深化五里街—吾峰万亩农业景观带和湖洋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每个乡镇抓2—3个现代农业项目,结合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延长产业链条,推动旅游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

推动万家美、美岭水泥、泉永机械等骨干企业以及香企业开发应用数控技术、新型材料、先进设计;发挥国家燃香类产品质检中心作用,加强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交流合作,探索制定养生香产品标准,打造百年老香店。

发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的集聚作用,引导产业园、电商平台无缝链接,推动更多产品拓展国际国内市场,打造成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项目。

砥砺全员 攻坚项目

狠抓招商不松劲。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4个招商小组,开展定位、定向、定点精准招商、专题对接,深化原有企业“二次招商”。依据达成的投资意向,指派专人进行专项对接,争取更多洽谈在手项目“落袋为安”,力争完成县里下达的工业企业招引任务。

攻坚项目不停滞。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抓好“项目攻坚年”活动,抢开工、抓在建、促投产,确保30个重点项目和178个推进项目见投资、见形象、见效益;坚持“一月一公布、一月一督查”制度,加密项目现场调度、现场办公,力争每季度开竣工一批项目;参照市里做法,对15个重大项目成立指挥部,对25个在建项目和7个前期项目成立工作小组,确保提前完成时序进度。

强化保障不懈怠。纪检、公安等部门及各乡镇协同配合,综合施策,理直气壮地推进工作,一项项排解、一个个攻克,做好征迁扫尾工作;八大国投公司要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推广PPP、扩大直接融资等方式,撬动更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金融机构既要逐月逐旬完成既定化解任务,维护好金融生态,也要靠前服务,增加信贷产品,扩大信贷规模。

布局全域 创牌夺标

突出精准发力,进一步彰显优势、塑造亮点,用更快的“永春速度”、更强的“永春精神”、更优的“永春样板”来铸就更新的“永春辉煌”。

宜居建设方面,紧扣创建国家节水型县城,同步推进中国人居环境奖的申报创建工作;要结合联合国人居奖创建工作,大力倡导捐绿、养绿、爱绿、护绿,量质并举推进全城植绿,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抓好香都广场、九福山公园、大鹏生态公园及留安山、魁星岩、万春寨等城市公园、山体的建设保护,完善机关、学校、住宅小区等区域绿地生态系统,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打造永春版的“清明上河图”。

全面治水方面,以抓好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为契机,抓好方案设计、招投标等工作,确保快速施工建设。乡镇抓好辖区内河流两旁占道的违章建筑的拆除、垃圾和沿岸种植麻竹的清理、滥采乱挖和污水排放等整治,确保河流畅通。在全力推进山美水库生态保护、白濑水库、马跳水库等重点水利枢纽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策划生成一大批项目,对接国家水利工程包。

普惠全民 提档民生

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高度重视民生改善,不断刷新惠民高度和群众幸福指数。

以大办为民实事夯实民生之本。滚动实施44件县级和一批乡镇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健全社保、低保、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慈善事业和福利事业,加快安康医院病房大楼、儿童福利院建设。持续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突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等重点难点问题,有序推进偏远山区村贫困户集中搬迁安置。

以优化公共服务保障民生之需。持续抓好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叫响“学在永春”的区域教育品牌。推动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服务,做好县中医院改扩建、县防疫站的完善提升、妇幼保健所选址等工作,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加快中国乡愁公园、刘太格规划作品馆、科技馆、世永联大厦、党校和403台外迁等项目建设,抓好青少年综合活动场所和县老干部活动中心扩建工程,规划建设羽毛球训练中心、香道馆、白鹤拳馆、纸织画作坊,恢复修复永春一中梅峰书院、明伦堂、八角亭、万春寨等建筑。完善城区“三横、八纵、一环”主干道路网,加快北环路东拓、西拓等路网改造。跟紧兴泉铁路项目,同步推进国省干线横七线石鼓镇卿园至达埔前峰段、纵四线介福至五里街公路工程、县道331线岵山至仙夹段改造等路网建设,抓好岵山至达埔快速通道(永春大道)的规划建设,争取建设泉南高速公路永春互通至蓬壶枢纽及德化连接线拓宽改造工程,构建便捷的交通“大动脉”。谋划建设永春通城际铁路,不断集聚人气。

以确保平安和谐筑牢民生之基。深入推进平安永春、法治永春建设,实行打击犯罪新机制。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构建公开透明的信访投诉案件处理机制。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创新模式 强化保障

加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永春干部大讲堂”、“北溪讲堂”、党校培训等,强化理论武装;办好《桃源乡讯》、《永春新闻网》、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加强与上级主流媒体合作,精心策划宣传推介活动,优化舆论生态;深化“美丽乡村·精神家园”行动,推动行风、校风、家风建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示范点,深化文明创建。

梳理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全部消除12个“空壳村”;拓展“互联网+党建”模式,全面推广运用美丽乡村云平台;探索“党建+旅游产业”“党建+美丽乡村”等模式,不断加大基层党建保障;推广“平台+人才”模式,大力招引创业型、管理型、技能型人才;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助学助残、爱心救助活动;积极开发仙硿岩,包装魁星文化,做大弘一法师文化园,引导宗教人士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灾后重建、慈善助学助医等;广泛开展“金秋助学”“医疗救助”“春蕾计划”等行动,关心贫困家庭、下岗职工和留守儿童;深入开展美丽家庭创建、文化科技下乡等,倡导文明习惯养成。 (蒲远宝 李燕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