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走特色“智造”之路 促泉州经济腾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2-13

泉州企业管理者对“智能制造”的认识

泉州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时间

泉州企业“智能制造”方面投入情况

泉州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战略中遇到的问题

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泉州在全省率先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并发布《泉州制造2025》,成为全国首个发布的城市。2016年11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泉州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泉州在探索智能制造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6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智能制造篇)》,在调研泉州智能制造发展现状、剖析泉州智能制造发展存在问题的同时,致力于探索泉州企业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推动泉州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

逾七成泉企年“智造”投入超100万元

据悉,蓝皮书课题组耗时半年,深入泉州的机械装备、纺织鞋服、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等行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近30家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实地了解企业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可供推广的经验和吸取的教训,深入分析各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与水平、存在的障碍和不足。

调研发现,自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泉州制造2025”智能制造专项规划实施以来,相关参与开发与应用的企业成绩明显,能够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缩短产品开发周期30%-40%。智能制造有力推动了各主要行业领域装备和制造技术水平的提升,成为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

然而,泉州企业管理者对“智能制造”的认识仍然具有一定片面性,企业对“智能制造”的认识主要集中在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上,即智能制造是自动化、数据化和信息化,没有将“智能制造”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来看待,认识不全面现象存在。

从开展时间来看,泉州企业纷纷涉足智能制造的高峰期在2015年以后,仅有大约15.2%的企业是在2015年之前选择开展智能制造,现阶段也有一部分企业还尚在筹划当中,和国内“智能制造”发展较好的其他城市及地区(上海、深圳、广州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相比较,泉州企业的“智能制造”起步较晚。

从投入来看,超过七成的泉州企业年“智能制造”投入超过100万元,其中年“智能制造”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占比超过一成,此外,大约1/4的泉州企业“智能制造”投入少于100万元,泉州企业在“智能制造”方面投入不足问题依旧存在。此外,从“智能制造”投入占企业R&D投入比重看,经过计算取平均值为49.8%;而从“智能制造”投入主要去向看,“智能制造”研发及管理人员经费支出占“智能制造”投入总额超过42%,“智能制造”整体运营支出在“智能制造”总投入中占比均值约为31.3%,二者是“智能制造”投入主要去向。

剖析泉州智能制造发展存在问题

通过泉州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现状描述,并根据 《泉州智能制造业态调研问卷》收集的一手数据和对企业的实地走访,《2016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智能制造篇)》剖析了现阶段泉州企业在开展智能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既表现在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认知层面、重视程度不够以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的资源劣势层面,还表现在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创新能力较弱等。

一方面,企业对“智能制造”存在认识误区。泉州企业对“智能制造”认识不全面,进而造成难以正确开展“智能制造”活动及不能充分运用“智能制造”以实现企业价值链提升的问题。具体说来,企业对“智能制造”认识不足表现在:一是认为“智能制造”就是“机器完全取代人”、“通信技术与控制技术的结合”或者“自动化、数据化、信息化”。只有35%的企业认为“智能制造”是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二是认为“智能制造”仅仅是中层管理者的职责,没有给予战略层面和组织层面上的重视与支持,使得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过程中无法获得跨部门的资源和合作,也无法保障大量的、持续的资金投入。三是认为“智能制造”是一种成本,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压力,面临极大的不确定风险。

另一方面,企业开展“智能”资源基础条件较弱。从调研数据的反映来说,目前泉州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活动资源条件较弱,主要是高级智能化技术人才缺失、“智能制造”投入不足、硬软件技术基础较弱等。

此外,企业“智能制造”创新能力弱。受制于人力资源、资金投入、硬软件基础、组织体系及大环境的影响,泉州智能制造企业自身创新能力较弱。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受到产品创新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技术流失风险及智能制造价值模糊性的影响,模仿改良成为智能制造企业普遍采用的模式。问卷调研也反映,泉州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方面自主知识产权与专利数量较少,企业“智能制造”方面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的科技含量较弱。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