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农业跨越发展 走环境友好型路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23

蒋和平,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农业,一直给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印象,但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农业早已幻化出无数的可能。什么是现代农业?就是必须要用现代科技武装农业,用现代工业产品增加农业投入和装备农业,用现代的组织制度和经济管理方法组织和管理农业,用现代科技和经济管理知识培训农业生产者,使他们成为适应现代农业生产经营要求的现代农民。

一些发达国家,当地真正宜居的地方不是高楼林立的大城市,而是在乡村,美丽自然的农田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不过,这些乡村的农田已不是传统农业种植,农业已经实现“六次产业化”,是集农业的生产、田园生活、生态功能于一身的新型农村经济格局。

城镇化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关键区别,就是把农业产业化,将一产、二产、三产有机融合,形成农业产业链。晋江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找到契合城市本身发展的项目,然后通过金融资本、现代农业人才培养、社会效应等支撑点,实现有序发展。同样将新农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可作为晋江发展现代农业的学习和借鉴样板。

不论做什么产业,如果要把项目真正做起来,首先要有明确的概念和好的商业模式。只有讲究投入产出、讲究成本的商业模式才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农业项目需要找到“四个点”:一是启动点,要选择成本低、效益好、有市场前景的项目;二是支撑点,要把项目做起来,就必须要有资金、科技、人才和市场作为支撑;三是引力点,农业也有商业模式,也要按照市场规律去运作;四是展示点,不光要考虑到企业的发展,也要对农业和农民有示范带头的作用。没有效益或亏损做不起来,既不能带动农民,也不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我来过晋江好几次,对当地的农业发展也有一定了解。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当地农业正在走环境友好型路线。我认为,发展晋江的特色现代农业,有“三个跳出”。一是要跳出晋江区域范围,扩大视野去看待海上丝绸之路与晋江现代农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二是跳出福建的区域范围,让农业发展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三是要跳出传统农业范围,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包括“海上丝绸之路”与晋江农业文化研讨会、迎春花市等系列活动在内的晋江农业嘉年华就很好地践行了这几点。

此外,要积极打造农业产业示范园和示范企业。今年开始,农业部开始要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是国家一个新的农业发展思路,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抓手。之前都是政府在建设农业园区,现在准备市场化运作。比如晋江的胡萝卜产业发展这么好,就可以申请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