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我省出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 未来三年互联网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20

制造业与互联网撞出“火花” (网采)

核心提示

为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充分发挥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效应,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和工业软件业务收入均超1000亿元,互联网经济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本报记者 黄文珍

建设互联网“双创”平台 开放共享创新资源

《意见》指出,要鼓励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互联网“双创”平台,开放共享创新资源,培育内部创客文化。鼓励龙头骨干企业通过设立产业创投基金、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协同创新等模式,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创新链。

同时,推动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的平台入口、计算能力等资源向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放,建设或与制造企业、行业组织合作建设面向中小制造企业的“双创”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设计、制造能力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等服务。

鼓励省内高校院所、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新型研发机构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面向制造企业的互联网“双创”平台,促进企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对接,加快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

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依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产业集聚区,打造示范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根据《意见》,到2020年,要培育省级制造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50个、制造业产学研“双创”平台20个、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50家以上。

发展互联网智能终端产品 打造制造资源“池”

在发展新模式上,《意见》提出,推行网络化协同制造,开展协同制造试点示范,鼓励龙头企业深化工业技术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控制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应用,实现基于互联网的上下游企业间高效协同和资源配置优化,带动行业关联企业向网络化、服务化、智能化新型生产模式转变。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互联网企业构建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平台,向关联企业“溢出”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提升网络化协同制造水平。

发展互联网智能终端产品也是《意见》关注点之一。今后,将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居、无人机、智能照明电器、感知交互式影音设备、生活服务机器人、远程环境监控终端等智能终端产品。

加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服务水平,支持制造业云平台建设,推动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验检测、数据管理、技术标准、工程服务的开放共享,打造制造资源“池”,推动分散制造能力的在线集中发布、协同和交易,实现制造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工业数据服务平台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大数据在工业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应用,形成一批工业大数据解决方案。

到2020年,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融合取得成效,其中信息化指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分别达到88、90,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电商交易额突破2.5万亿元,重点领域生产数控化率达到70%,培育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00家。

支持企业开展互联网创新应用 增强基础支撑能力

制造业与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方面,《意见》重点支持工业基础软硬件、嵌入式系统、高端工业软件、新型工业APP应用平台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快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制造执行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工业软件产业化,提升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装备自动化及物联网应用等方面的系统集成能力。

同时,跟踪IPV6、工业以太网、泛在无线、软件定义网络、5G等新技术发展,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深入实施“数字福建”宽带工程,加快推进4G网络覆盖、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推广应用节能高效、高性价比的宽带网络设备,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

到2020年,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和工业软件业务收入均超1000亿元,互联网经济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