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意产品 > 内容

四川文化插上创意和歌声的翅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19

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

文化金融融合发展论坛。

“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力争建设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建设示范区域,建成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强省,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和音乐产业,将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

还有两天,持续近1个月的2016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就将落下帷幕。阳光、音乐,吸引着全省甚至全国的歌迷和游客纷纷前往。

大凉山冬季阳光音乐季,是四川“音乐四季”文化品牌中的一部分。一个清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到“十三五”末,把四川建成全国甚至世界有影响力的音乐创意人才聚集地、中国原创音乐生产地、演出集聚地,成都成为中国西部创意文化中心和音乐之都。文化创意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并积极转型升级。

以音乐和创意为纽带,四川文化产业正在拥抱更加明媚的春天。

“音乐之都”和“四季音乐节”点面开花

今年元旦小长假,122场精彩演出在成都东郊记忆举行。音乐会、话剧……让成都观众大饱眼福。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各种音乐大餐,未来将是四川人的“新常态”。

去年4月,为加快推进四川音乐产业发展,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尹力担任组长的音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系列音乐产业发展规划纷纷出炉。几个月后,《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很快推出,目标直指未来十年着力打造中国音乐之都。

——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音乐厅、成都音乐坊、城市音乐公园和露天音乐广场等音乐演出场馆。

——支持音乐创作、音乐选秀和音乐梦工厂等音乐人才培养行动,打造音乐明星,并培养音乐企业、工作室和独立音乐人。

——依托城市东南西北各个方位的产业基地、旅游景点、艺术院校、文化场馆等,有侧重地打造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核心区、高端音乐演出区、音乐产业聚集区和主题公园……

去年10月,位于四川音乐学院附近的城市音乐厅投入建设。两年后,一座拥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厅的多功能演出场所将拔地而起,满足各种室内演出需求。

为了实现在2025年培育出一批引领全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产业园区和领军企业,形成高端、优势显著的现代音乐产业体系的目标,成都宣布将大力支持音乐创作、人才及音乐企业的培养,并提供系列政策支持。

筑巢已引凤凰来。

去年9月,深圳品牌文化活动“乐杜鹃音乐节”宣布落户成都;张靓颖的少城时代总部从北京迁回成都太古里;成都市金牛区、华侨城集团和少城时代三方联合打造的“凤凰山主题音乐公园”以及成都音乐产业促进会与西华大学合作的音乐项目顺利签约。9月,成都仅仅一场以音乐产业为主题的路演,就吸引了20多家投资机构代表现身,5组音乐创客、1个音乐项目,筹集到意向投资4000多万元。

以成都为中心,“四季音乐节”的音乐产业品牌打造也在全省展开。

春季,“佛光花海”音乐节在乐山举办;夏季,则是粗犷的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节;秋天,到康定参加情歌国际音乐节;冬天,则到大凉山感受阳光和音乐。

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地方竞争力

在去年11月举行的成都创意设计周上,全球三大设计奖项之一的德国IF设计奖携手成都打造了“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创意乡村、戏剧等跨行业创意项目签约落地金额超过20亿元……一个创意设计周,已显示成都作为西部文创中心的独特魅力。

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四川“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之一。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发挥成都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区带动作用外,还将打造成德绵文化创新示范带;提高三国文化、川酒川茶文化等文化资源利用效率,推出一批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品牌,全面推进四川文化产业发展片区建设。在改造提升演艺娱乐等传统文化产业之外,还将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创产业向集约化发展,推动重点文化产业向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方向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已有嗅觉灵敏的企业投入了巴蜀文化的转化开发。北京一家公司已与美国影星施瓦辛格签约,邀其出演筹备中的商业大片《三星堆来客》;成都民营文化企业参与打造的《英雄三国》主题剧也即将在锦里登台。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