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做坚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19

木偶剧《赵氏孤儿》剧照

1月4日,文化部艺术司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木偶皮影艺术形势分析会,会议邀请木偶皮影界专家学者对2016年和现阶段木偶皮影艺术的总体发展形势、存在问题等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木偶皮影艺术工作者认真抓创作、育英才、重交流,在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的支持下,他们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做坚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努力出精品,培养专业人才,把中国木偶皮影艺术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木偶皮影优秀剧目

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李延年说,由泉州市木偶剧团创排的《赵氏孤儿》在第五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上荣获最佳剧目奖,江苏省木偶剧团创排了《嫦娥奔月》《森林王子》《成语故事》系列,均引起不错的反响,湖南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排了大型现代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为宣传优秀传统文化、配合木偶皮影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很多院团创排了剧目并拍成电视片到校园播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委员会主席唐大玉对全国木偶皮影剧团进行了抽样,对30个样本团体进行了数据分析。该30个院团2016年演出的总场次为14452场,惠民演出2051场,观众323013人次,新创作的大戏23台、小节目47台,复排的大戏11台、小节目55台,加工的大戏2台、小节目2台。江苏省木偶剧团团长、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所长戴荣华认为,2016年的皮影木偶创作呈现三个特点:第一是创作热情高涨,政府扶持力度增强,激发了地方院团的创作热情。第二是演出市场持续扩大,《白雪公主》演出已经超千场,《嫦娥奔月》也演了将近70场。第三,宣传力度加大,2016年开展了很多木偶皮影相关的展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通过扶优扶强、选优拔萃,发现人才、扶助人才,支持木偶皮影创作生产传播,推动木偶皮影领域作品数量与质量齐进,为木偶皮影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

持续推进

木偶皮影文化保护传承

国际木偶联会亚太委员会在2016年成立了两个机构,第一个是创作委员会,把现有的创作能力突出的老中青木偶皮影专家集中起来,重点抓创作,保证剧目的品质效果;第二个是木偶皮影剧场联盟,一方面使所有木偶皮影的剧目流动起来,另一方面让剧场也活跃起来。湖南木偶皮影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谭青松谈道,湖南木偶皮影保护传承中心在非遗保护工作过程中,一方面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活动;另一方面进行展览活动,设置非遗展示馆,目前每年参观人数已经达到约13万人,计划还将进一步扩大展厅。

深化国际合作对外文化交流硕果累累 木偶皮影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跨国际组织的艺术品种,唐大玉认为,木偶皮影轻便灵活,适应性很强,具有先天的对外传播优势,在30个院团样本中有17个赴外演出,共37批次,演出130场,观众人数达到11万多,涉及欧美亚非,覆盖面很广。在形式上,已经不局限于对外演出,结合展示、培训等多种模式,拓宽了对外合作的渠道。国际木偶联合会专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木偶人才培训基地国际部主任王晓鑫认为,从木偶皮影业内来看,国际合作的方式和资源整合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梳理问题

目前,木偶皮影艺术形势发展整体向好,但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

聚焦和培养人才,成为木偶皮影艺术发展的关键。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说,目前,整个艺术种类都急需优秀人才的补给,就木偶皮影艺术来说,在人才培养方面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例如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木偶皮影本科班取得不错的效果,在职教育也越来越活跃,但人才匮乏问题依然很严峻。近年来,文化部积极关注和支持各艺术门类人才的培养,通过多重途径培养和挖掘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而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做支撑。

与会专家提出,创作人员相对缺乏、创作队伍相对老化,剧目的更新速度制约了市场的开拓力度。戴荣华认为,人才匮乏导致了大量的经费用在外请的主创人员身上,这成为木偶皮影艺术发展的瓶颈;另外,有一些高校培养出来的木偶皮影专业毕业生不愿意深入基层,这也成为了一些地方院团人才比较匮乏的原因。

提出建议

扩大木偶皮影艺术创作格局,提升木偶皮影的品牌效益。王晓鑫建议,对于传统的戏曲化的古典木偶皮影要多一点关注,设置一些推广平台,目前戏曲化的木偶皮影发展相对艰难,虽然在相关政策的影响下古典木偶皮影的发展现状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在整个木偶皮影艺术系统中,古老木偶皮影仍然需要进一步保护传承。四川省大木偶剧院院长唐国良认为,木偶皮影创作要做到不局限于在一个地区、一个院团内搞创作,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础上扩宽创作视野。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国家一级艺术管理洪世键认为,木偶皮影的剧本创作工作有它的特殊性,目前来源相对较少,建议设立木偶皮影剧本创作中心,各院团进行剧本资源的互补,打造开放的创作平台。

扩大宣传,建立专业的宣传渠道。李延年建议,木偶皮影界要有属于自己的杂志作为宣传的窗口,打造宣传木偶皮影艺术的专业媒体。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