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张华:热心公益的世界搏击冠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4

张华

东方荣耀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创始人

WKA自由搏击世锦赛 世界冠军

中央文明办·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榜

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

东亚文化之都·泉州旅游文化形象大使


从2005来到泉州,十几年的打拼,张华在泉州拥有了荣誉和事业:他获得了多个国际散打搏击赛事冠军,开办的健身会所和文化传播公司蒸蒸日上。

如今,练就一身中国功夫的张华,正在朝他的明星梦努力——投资影视,拍动作片,欲打造泉州版的李连杰。

创业之路 困难重重

张华是湖北人,2005年只身来到泉州。刚到泉州时,张华到晋江为一位企业家开车,兼职当保镖。这位老板不过30岁出头,事业已经做得很大。他人很好,不仅给张华的待遇不错,还经常以自己的创业经历鼓励他。他告诉张华,当初自己也曾一无所有,靠辛苦打拼,遭受很多的挫折,才一步步成就如今的家业。因此,起点低不怕,重要的是要勇于拼搏,才有成功的机会,此生才不会遗憾。

老板的话点燃了张华的梦想。从小就开始练习武术的张华,于2006年,开了第一个针对青少年的武术培训班。“那位老板,是我在泉州碰到的第一个贵人,可以说,他启发了我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张华至今对当年的老板心怀感恩。

然而,创业之路总是布满荆棘。在遭遇了首个培训班生源极少、因见义勇为而双脚负重伤、母亲因病离世后,张华的人生仿佛坠到了无底深渊,“绝望的时候,我想过,干脆从七楼跳下去算了”。

在最绝望的时候,张华身边的朋友一直支持他、鼓励他,有的为他做饭;有的背着受伤的他散步;有的帮他打理培训班的事,让他没有放弃自己。

由于资金问题,眼看着新的培训班又将倒闭,张华非常消沉。此时,他的五个学员出手了。他们得知张华的经历后,担心他这次再倒下,就爬不起来了。他们都是泉州本地人,有一定的社交圈,他们把身边的朋友都拉过来,短短一个月内,帮张华招了二十多个学员。

“他们很支持我,培训班和钱不是最关键的,最重要的是让我的信心回来了。如果那次倒下去了,可能我真的没勇气再站起来了。”关键时刻,泉州人再次给了张华成长路上重要的助力。在这些萍水相逢的泉州朋友的帮助下,张华一点点成长起来了,他开始扩大事业版图。尽管几度浮沉,辉煌过,失意过,但通过努力,他还是在泉州落地生根,将家与事业安在了泉州。

苦练功夫 为国争光

从小苦练功夫的张华,有个梦想,就是在国际性的搏击比赛中为国争光。但是,在了解了中国散打的现状后,在国内赛事已经小有成绩的张华,清楚地意识到,要让更多人认识并了解中国搏击,必须到国际舞台上去展示中国功夫的魅力。于是,一条国际化的比赛之路从此开启。

自从见义勇为负伤后,张华的右脚因足弓断裂已经难以恢复正常的运动水平。所以只有苦练左脚,才有可能重新站上擂台。为此他把格斗势换成了反架,从此苦练左手和左腿,大多数人都是右手右腿灵活,张华也一样,除了正常训练外,他每天刻意用左手吃饭、洗衣、扫地等,每天练习左腿5000次以上,就这样五年后,他左脚练得更加娴熟,爆发力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右脚也慢慢恢复。实战中,左脚反倒成为一项“独门武器”。

在2011年的珠港澳台华夏散打王争霸赛和2012年的新加坡国际散打比赛中,张华就是靠着左脚绝技勇夺冠军。在2013年的意大利WKA世界自由搏击锦标赛中,张华遭遇重重阻挠和困难,最终赢得世界搏击冠军。“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真的为国争光了。”张华笑着说。

接连在大赛夺冠,让更多国内外人士认识了张华,也认识了泉州。不少人慕名而来,到泉州与他切磋、拜他为师。如今,张华也开始担任一些国内外赛事的裁判,正在和朋友们筹划制定中国搏击的各种规范和升级制度,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学习散打,让中国功夫走向世界。

热心公益 投身影视

习武之人的热心肠,让张华热心于泉州的公益慈善事业。虽曾因见义勇为抓小偷受过重伤,但他不仅没有退却,还加入泉州反扒联盟,成为教练。他受邀担任“公益助学工程”形象大使,捐资并亲身参与公益助学活动;捐助关爱空巢老人活动,赞助高校社团活动和公益活动。在泉州多所学校义务开设培训课程,他帮助青少年强身健体;协助特种部队、司法警察、公安特警、治安联防队进行实战搏击技能训练,应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邀请,担任福建省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总队特聘教官。

2015年,丰泽区成立安全防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张华任队长。张华认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拐骗儿童和校园暴力的案例,成立志愿队,可以帮助青少年有效防范此类事件发生。现在,张华还准备出版《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读本》,目的也是帮助青少年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近日,张华皈依了泉州少林寺。他说,泉州少林武功,源远流长,自己皈依少林寺也正是要与少林武功结下一辈子的渊源,这也为他接下来要涉足影视,拍动作片做好铺垫。现在,已经有影视公司看好张华,特意来为张华拍个人宣传片,“我以前最爱看的就是黄飞鸿之类的动作片,很振奋人心。我的目标是打造泉州版的李连杰。”

文武兼济

张华的父亲是个乡村的语文老师,从小张华就接受着最传统的教育。因为从小爱好武术,张华被村里人认为是最没出息的孩子,是坚持自己的梦想还是遵循村里老一辈人的活法,张华选择了坚持。他认为,只要心中有梦,并为之努力,有朝一日一定会成功。

在张华的办公室,摆弄着多张字画。闲暇之余,张华会动手练练笔。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以散打闻名的人,还有着弹钢琴、吹笛子、书法的爱好。在张华看来,其实书法和武术一样,不拘章法,才能突破创新。无论是书法,还是武术,都在讲同一个道理:世事万物相通相容。从书法里参悟到绝世武功,从武术里探寻书法之妙亦未可知。

商报记者:从专业的搏击选手,到现在的健身会所老板,再到投身影视,这个跨度很大,有什么计划吗?

张华:我已经在搏击界打拼多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我想潜心开发自己在影视动作片的潜力,现在功夫演员有些青黄不接,我想,我本身有功夫底子,我想通过影视传播的速度是最快的,也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推广中国功夫,同时我也期待自己能为中国电影作出贡献!

商报记者:来泉州这么多年,可否谈谈您和泉州的渊源?

张华:泉州是个包容的城市,我来泉州这么多年,在我人生陷入最低潮的时候,许多泉州人给予我很多无私的帮助,让我重新站起来。我很喜欢泉州,我将在泉州扎根。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