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南安启动两大“互联网+”项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7-01-04

项目启动现场

核心提示

昨日,“互联网+海丝泛家居”发展峰会在南安成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南安迎来两个“率先”:“互联网+泛家居产业”在全省首批9个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率先启动,在全国率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

□本报记者 黄耿煌 王宇静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文/图

率先启动“互联网+”区域化链条化试点

当七个嘉宾把手放进“墙上”那七个手印中时,只见能量之光从手印中射出,汇集到一起,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这不是科幻片,而是昨日入选省首批“互联网+” 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项目的南安“互联网+泛家居产业”项目的启动现场。

手印代表着承诺与力量,代表着南安将着力练好内功,整合资源,做好试点工作,力争将泛家居产业打造成知名地域品牌,实现省里确保“承诺到位、市场主体到位、试点目标到位”三个“到位”的要求。

据悉,去年为了对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南安依托石材、水暖厨卫、五金安防、家具产业集群优势,创造性提出“泛家居”产业构想,以“政府+联盟+公司”的模式运作“泛家居”产业项目。

今年10月份,南安“互联网+泛家居产业”项目通过省发改委区域化链条化项目验收,成为全省首批9个试点项目之一。自项目获批以来,南安主动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泛家居产业发展中,建成泛家居线上多功能服务平台——FUN家网。该平台集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信息共享、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用服务、电子等应用为一体,是具备多功能、全要素的服务平台,目前,平台正在进行内部测试。此外,首家海丝泛家居线下综合体验中心——英良馆在第十七届石博会期间正式开馆,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完整闭环,构建了南安区域化泛家居产业新链条。

接下来,南安将继续练好内功,构建泛家居产业大数据,深化建设线上平台,在全国各大城市及“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建线下体验中心。同时还将构建泛家居产业发展内外“朋友圈”,优化项目发展生态链,提高产业竞争力,力争将泛家居产业打造成知名地域品牌,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助推南安经济可持续增长。

全国首个“电商服务总部基地中心”落户南安

昨日,全国首个“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城市授牌仪式同期举行。据悉,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主办的“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战略发布暨‘互联网+服务’中国行”活动日前启动,南安成为首个设立的城市。

“中国电子商务服务总部基地工程”旨在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无缝对接的桥梁,通过电子商务应用和产业发展,整体提升地方产业集群的效益和竞争力;培育拥有地方特色的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地方经济的升级转型,推动地方经济大发展。

而去年以来,南安积极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提升,电子商务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和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动力。2016年南安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可达190亿元,产业整体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被评为“福建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霞美镇被阿里研究院评为2016年“淘宝镇”,共有长福村、松岭村等7个村被评为“淘宝村”,电商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电商百强县市。

“这两个活动异曲同工,目标一致,都是探索互联网与地方传统优势产业的结合,促进地方经济焕发新活力。”南安市领导表示,这两个项目将为南安今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和动力,南安也将努力为全省、全国各地互联网+助力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借鉴和探索。

当天的“互联网+海丝泛家居”发展峰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商界新领袖分享会、金马大讲堂(水暖、石材)产业专场、泛家居多功能平台研讨会等活动,互联网+和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南安的行业协会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集合众人智慧为南安电商和海丝泛家居产业发展谋思路、谋方向、谋举措。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