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内容

有了方向 有了依据 有了支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2-28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是国家公共文化建设的根本大法,它总结、固化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个历史时期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是公共文化建设向着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律化发展的结晶。”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下简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甫一通过,各地文化工作者纷纷阅读有关新闻、研读法律条款,并对本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注意到第25条,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营和管理。北京市海淀区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迈出了创新步伐。今年7月,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海淀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图书馆4.5万平方米的空间实现了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整体社会化运营新机制,通过严格的招投标,引进两家企业进行管理,解决了编制紧张的限制,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提前实现了文化产品供给倍增。在两年多的探索期,我们十分忐忑,无法预测前景。现在有了法律的保障,我们有了方向、有了依据,下一步将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展开新的探索。”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说。

江西省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石峰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意味着国家将公共文化服务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法律高度。尤其是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了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当中的主导责任,促使各级政府依法履职尽责。财政保障方面,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公共文化服务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预算,安排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等。“这就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真真切切地落到了实处,为我们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带来了福音,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江苏省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嵘说,从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开征求意见起,她就一直关注这部法律。“这是我国第一部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法律,将直接关系到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老百姓文化权益的保障和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苏州市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5年,苏州市政府正式发布《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办法》,以地方立法形式巩固和提升示范区创建成果。今年又推出《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5—2020)》,重点打造城乡“10分钟文化圈”。“让老百姓步行600米就能有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真正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陈嵘说。

吉林省吉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闫海春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提供了有效的法制保障,对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工作提供了依据和规范,特别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提出了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巩固文化基础工程、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

湖北省宜昌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进新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政府”理念,重在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文化惠民,奠定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制度基石。当前,宜昌市正在全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构建符合宜昌实际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更加精准地掌握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推进法治宜昌和文化强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真正地惠及民生,辽宁省盘锦市文化广电局局长赵书哲说,其具体保障内容与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标准一脉相承。盘锦市文化广电局将积极贯彻落实,结合盘锦市争创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立与“国际中等发达城市、全域化美丽家园、多元化幸福驿站”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立法作保障,对人民是幸事。”赵书哲说。

河南省郑州市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馆长胡继忠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要求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财政预算,体现了国家对公共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文化自觉意识,十分必要和及时。该法强调了照顾农村偏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的需求,体现了文化服务对象的均等化;提出了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体现了建设模式和主体的多样化;细化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管理运营的基本要求,极具操作性。而且,该法将博物馆纳入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内容,使博物馆的立项建设又多了一个渠道,运营和发展又多了一份保障,发展方向更加广阔。

“公共文化服务不是想干不想干、愿干不愿干的问题,而是必须承担的职责。”河南省济源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张诚忠说,目前,济源市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从法律层面强化了政府的主体责任意识,对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意识也是必要的引导。“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进一步鼓舞了文化干部的士气,使大家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当中去。”

山东省东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艺术科科长郭斌照也有同感:“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必将进一步促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我们感到责任、压力更大了,但信心也更足了。”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更在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工作者队伍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文化局公共文化科科长秦奕说,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明确国家扶助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将有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坚定了民族地区文化工作者的信心和决心。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文化委员会公共文化科科长韦希霖说:“这是文化法治的重要突破,特别是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有法可依。在法律的框架下,相信各级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保障将更加重视,财政和社会资金的投入更充足,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更规范,效能发挥更好,文化服务活动更丰富多彩。”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