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陈舒华:寻找独一无二的文化亮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人物名片】陈舒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钢琴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系副主任。1996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后即留中央音乐学院任教。1999年底赴德国留学,2003年毕业于德国国立弗赖堡高等音乐学院,获钢琴演奏艺术家文凭。后继续进修于弗赖堡大学音乐学专业,同时兼任音乐学院副院长、其导师A.Immer教授助教。2006年作为引进人才回国,受聘于厦门大学。陈舒华在海内外多地举办过音乐会,曾受邀担任多次国内外钢琴比赛评委,学生多人次在国际及全国比赛中获奖。

    乘着音乐的翅膀,陈舒华从泉州老城区中这条再普通不过的小巷飞往福州、北京,飞往德国,最终他选择归根回到家乡,“用泉州人的眼睛来看,这是一个多么拥挤但是温暖的城市。”正如他所说,能以深情的琴声表达对故乡及家人、朋友的爱,是他一生最大的幸事。“当人们见惯了那些千篇一律、快餐式的城市,鲜活地藏着中国传统碎片的泉州,是如此明艳动人。”

    尊重文化的差异性

    “要尊重文化的差异性。”陈舒华认为,文化发展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统一,而在于它的多样和差异,正是这种文化势差促成了文化对话的发生,不同的文化圈层得以交流最终构成了多姿多彩的文化图景。在千篇一律的城市化浪潮中,很多城市渐渐失去了记忆,被淹没了特色,盲目的更新和建设往往是隔断历史文脉的罪魁祸首,文化发展应当避免这种趋同化。“泉州好在还有一些区别,虽然改造过,但还是留着一些感觉在里面,有一些考虑在里面。”红砖白石燕尾脊,穿行于刺桐城的大街小巷,“你能明显感受到泉州这座城市还保有她的性格”,就像这些古民居一般谦逊而真诚地融进了古城。

    “尽管泉州的文化氛围与国内一些大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但一个地方总有一个地方的特点,它有自己不足的地方,却也有自己好的一方面。”陈舒华看来,泉州的文化或许比不上一些城市来得丰富,但恰恰是它的简单,反而得以更好地挖掘文化内涵,展现出地域文化中最为厚重而极具个性的文化精髓。“泉州至今仍深受古代中原文化的影响,无论是从语言、教育、民俗、艺术甚至是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这种文脉传承的力量。” 传统礼仪之邦的内敛含蓄在这里展露无遗,但泉州又不仅仅是传统的守望者,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是这座城市最为鲜明的烙印之一。“比方泉州的宗教文化,可以将如此众多的宗教文化汇聚在一个城市,甚至是同一条街道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也只有泉州这样的城市才会出现这样的奇观。一方面泉州传统得近乎顽固,另一方面似乎又包容得有点毫无原则。但这恰恰是传统中国文化的精神,也是泉州所传承的——守着最坚硬顽固的信仰和规矩,才有能力和坐标,在其他方面更有弹性和变通性,更能吸收、理解和接受。

    文化发展要顺其自然

    “我希望我们能够找到符合这个时代的文化产业平等自由发展的规律。”陈舒华认为,文化发展不一定非得市场化、非要让它走出时代的特色,这和传统文化的保护是两码事。就像梨园戏,经过长达千年的自我修复和调整,发展到现在已经是高度精炼了。“可能在这个年代没多少人喜欢,到了下个年代就很多人喜欢了,这都很难说。”文化发展应顺其自然,过分的改造有时候会适得其反,文化人不应当是匠人和市侩,文化产品也不应当过于关注眼前的市场利益,而丧失原有的文化品位。

    走近这座城市,别太贪心,也别太着急,慢慢闲逛着,味道就品出来了,泡一壶茶,听一段南音,就是一个晚上了。陈舒华认为,现在人的心态急躁了,其实对于艺术的欣赏还是应当回归到闲适豁达的生活中,“我们所要保护的是这样一种淡定的精神感受、超脱的人生境界。”文化最终服务的是普通大众,只有将文化融入生活,文化的传播才能更广。

    生活是什么,艺术便是什么,每个地方都可以是艺术的殿堂。结束在德国的留学生活后,陈舒华最终选择回福建任教,“我希望可以把我所学的东西带给更需要的人们,当他们遇到难题时,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议或者帮助他们避免走我曾经走过的弯路。”陈舒华对于这座城市有着太多的思念和不舍,“无论走得多远,总有一种情结在里边。”

    泉州的魅力,鲜活地藏在街头巷尾

    “一座城市想要打响文化的知名度,就要有自己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亮点。”一方山水一方人,岁月贯穿了一座城市的繁华与变迁,也沉淀下了许多文化瑰宝,但是只有那些独一无二的文化亮点才能让这座城市放射出神奇的个性魅力,才能成为吸引天下游客的“文化磁石”。泉州有着极好的文化资源禀赋,如今要做的就是寻找或者创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相较于其他城市,泉州人更懂得遵循传统理法,也因此更看重传统文化。”

    因为学习的关系,陈舒华很早便离开泉州了,“可能在当地生活不会有多大感觉,但是当你走出泉州,用自己的眼睛感受过世界各地的文化后,你会惊喜地发现泉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它就鲜活地藏在刺桐城的街头巷尾,民间技艺可谓是荟萃泉城。”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在陈舒华看来,尽管泉州没有兵马俑、没有古城墙,风景名胜或许比不上国内一些城市,但恰恰是这些存在于民间的无形的艺术瑰宝让泉州更具吸引力。

    但是文化要做的应该更多。陈舒华认为,现在泉州的旅游配备相对来说还不完善,很多时候连个歇脚的地方都找不到。“泉州要营造的应该是一个让人舒适、想要一来再来的城市氛围。”坐着三轮车逛一下中山街,看看古民居,然后找一个地方坐一下,边喝茶边听南音,边看看东西塔,一坐就是一下午,“只有将特色文化转化为立体的、可感受、可触摸、可参与、可体验的文化,才能真正被人们喜爱,并口口相传。”(泉州网记者 黄怡)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