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智库 > 内容

郭东圣:多式联运让生态链增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24


11月17日,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借壳上市的所有程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福建第一家民营集装箱物流上市企业。

上市仪式上,安通控股向上海证券交易所赠送的纪念礼品,是总经理郭东圣特意选定的:一艘泉州民间艺人采用古法造船技术,全手工制作的《中国福船》,这一艘中国四大古船,寓意不忘初心,扬帆起航!

信仰能带你走上成功之路

记者与郭东圣的对话从探寻安通物流的核心竞争力开始。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海运市场持续低迷,凭借着对行业深刻的理解、卓有远见的决策,安通物流和安盛船务却逆市增长,企业发展渐入佳境,锻造了令行业瞩目的规模。

郭东圣说,是信仰——对物流业的信仰与专注,这是10余年来创业的最大价值,“不管做什么行业,信仰能推动你坚定地通往成功之路。”专注、更专业地理解行业,这是安通的信念。

2002年,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成立,次年,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近15年的发展,安通、安盛如同振翅的鲲鹏羽翼丰满,飞出了郭东圣的希冀。据安通物流发布的数据,以多式联运营运模式为基础,整合水路、铁路、公路资源,打造“门到门一站式”物流服务,运力规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三甲。安盛船务主营国内集装箱班轮运输、船舶经营及管理,以优质、雄厚的运力为支撑,以专业、完善的服务为保障的综合型航运企业,已成为国内特别是沿海、内河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柱,据法国Alphaliner最新统计数据,安盛船务位居全球集装箱船舶企业综合运力排名第26位。

2016年注定是安通物流值得被浓墨重彩写下的一年:荣膺5A级物流企业、掌舵人郭东泽、郭东圣兄弟齐登胡润百富榜单、完成借壳上市相关程序……外界将此视为新高度,郭东圣欣喜企业发展的同时,却澄清明朗:这只是新的起点。

郭东圣说,登陆资本市场,证明之前公司发展的道路和方向是正确的,想做的事情一步步地呈现。上市后,安通控股要做的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将累积的资源和信息实现共享,建立完整的物流生态,推动物流业的发展。

这是他的信仰。

在哪里超车?

郭东圣审视安通控股与物流业的发展态势,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制造业快速发展、商贸快速崛起,对物流行业是重要的推动和发展,物流业和安通控股都处于发展的黄金期。安通控股的发展又搭上了顺风车。

他更大的心思,是在琢磨着这趟顺风车上,安通控股要在那个弯道超车。

安通物流以散货运输起家,创业两年洞察市场发展动态,公司全力打造集装箱物流,将船务、物流、储运和配送融为一体,实现公司发展的第一个完美“超车”。行业低谷时,大力更新运力结构、发展绿色航运,为企业注入新的能量。与诸多同行对物流有不同的理解:他们认为物流不仅仅是运输工具,更是民生与所有贸易、商贸背后的桥梁,要为客户提供解决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公司从一开始定位“内贸物流最强服务商”的企业愿景,修正为“多式联运的综合供应链物流最强服务商”……

一次次的“弯道超车”,是企业审时度势,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与精准判断,也将企业的发展推动到新的高度,安通铺垫了强大的物流网络与基础。

郭东圣话题中的“弯道超车”,实际上就是行业的转型升级。他认为,航运业本身是个传统行业,早在6年前安通物流开始转型,努力地转变业态、升级服务工具,公司做的远远不只是“船”的问题,而是在做物流的问题、解决方案的问题。

物流理念日新月异地在改变着,已经远远超出以前对物流的理解,巨变的时代,安通控股需要对未来经济体的动态要作出新的布局,这是要实现的又一次超车。郭东圣说,借助资本的力量,安通控股可以加强内部成本管控,发挥强大的物流网络和信息基础,构建集装箱大物流平台;把多式联运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无限扩容、构建更完善的物流生态链,为客户提升物流服务附加值,延伸物流服务的产业链……

郭东圣说,将产业与资本融合,把“互联网+”、“ 金融+”与物流实现无缝连接,将给产业带来无限的遐想空间。生态链是整合资源、配备资源的欠缺,去完善所有项目的对接过程,他期许通过几年的努力,建立完整的物流生态链,真正实现服务的闭环。安通控股就是一座桥梁,是一种信息的对接、交易背后的对接,供应商、金融机构各方通过安通控股一系列真实的数据为背景,以及一直以来的可信度作出的评价,更直观地对运营商做出判断、接受。

“我们现在构建的是生态链,是为了未来,它在改变未来着生活和我们。”这是郭东圣可以说上三天三夜的话题。

多式联运,创造无限可能

“一样的商业模式能满足那么多的人吗?” 郭东圣经常这样问自己,也问公司的员工,他在乎客户对物流服务的体验,有没有幸福感。

郭东圣说,不同的地理位置,一定有不同的物流模式。物品的价值不一样、销售区域不一样,所选择的物流模式一定不一样,安通发展多式联运的物流模式,就是要让客户为自己的商品找到最好的运送方式。

这几年,安通控股布局多式联运的网络结构,根据整体市场环境构架了海上运输航线和枢纽,同时不断布局陆地上的运输网络,发展海铁联运运输专线、整合公路拖车运输资源、布局核心枢纽仓储资源,打通水路、铁路公路的资源整合,打造 “门到门一站式”物流服务。

“多式联运不是新的名词,但是如今是最好的机遇,也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郭东圣说。安通用近15年铺垫的物流网络和信息基础,奠定了多式联运的物流模式的雏形,为安通控股发展多式联运综合型物流服务商的企业愿景,注入了不息的动力。

郭东圣介绍,在多式联运的基础上,安通控股将整合物流环节的上下游资源,包括客户资源、拖车资源、铁路运输资源、港口资源、金融资源等等,通过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构建完整的物流生态链,实现生态链的增值。“以后大家将看到的安通控股,可能就不再是一家单纯提供基础物流服务的企业,而是看到我们在物流管理方面一些更加精细化、更具附加值的服务。”

他说,安通控股借助资本的力量,要为产业去做新的运营模式,这是一种协同,而不是在谁的利益上去增加所有的利益,而是在协同的下面,在成本与资源的闲置上去提升,从而获得更大的利润,是要让整个物流生态链做增值,实现真正的联动。

“从物流到生态链,是能让更多人玩价值的。未来的增值构建,跟现在所做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郭东圣说,价值让安通控股回到最初的信仰,创造无限可能。

物流是个金饭碗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跟郭东圣聊天,那就跟他说物流吧,他可以瞬间打了鸡血一般,滔滔不绝。

8年前,我们第一次坐下来聊起“物流”,他近乎着急地想去为“物流”正名,想去改变人们固已形成的对物流的狭隘认识:物流不只是在帮人运东西,它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拓展的,不要只看着眼前的利益,大物流才能发挥它与生俱来的强大功能和“载重”。

8年,他带着团队专注一开始对物流的认识,树立了行业的标杆,梦想中物流的模样渐渐呈现在市场。8年后,再听他说“物流”,言谈间雄心壮志不变,对企业经营管理、物流生态链构建的理解,多了许多哲学的睿思。他说,任何的生意做到最后都是财务数据、一纸报表,做商业模式也一样,万念来自生活,没有生活、没有知识,商业模式会变得枯燥。

对于物流业,郭东圣反思得多,筹谋得远,公司上市,这位70后企业家又画了一个蓝图:推动物流生态链的建设,让产业链增值。他说物流是个金饭碗,不是本身有多大的价值,而是物流可以穿透的领域很深,生态链的闭环服务,将创造无限的空间和机遇。

他要让合作伙伴多赚钱。

记者:您如何看待安通控股涉足资本市场带来的发展?

郭东圣:一个好的平台,对产业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在资本市场,大家对企业的认知度会更高,可信度更好。有了金融的推力,我们在规划过程中,布局会更清晰,受资本外因的影响会慢慢减少,我们可以更专注地去考虑自己该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去做产业与金融的连接人,如何去构建物流的生态链,并为生态链增值。

对我们而言,是要未来如何利用好这个契机。我们热爱这个行业,我们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我们更想把这种价值去共享。能去共享我们就又回到了生态中去。这是充满无限想象空间的。

记者:很多人认为冷链物流这是微利的市场,安通控股为何会下这么大的力气去打造“安全实惠的冷链物流”?

郭东圣:冷链物流的发展前景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整合水路、铁路、公路运输资源协同运作,将冷链物流与快拼箱业务、国际物流等高效经济的集装箱运输服务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冷链物流事关民生,我们提出要做“安全实惠的冷链物流”,安全是种运营商的责任,实惠不代表没有盈利,是要找准消费群体的利润在哪里。价值低的产品不代表不能做很好的服务,用不同的物流方式,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多式联运就是要让所有产品的价值都能找到安全的物流模式。在开展冷链物流的过程中,公司的实力和经营理念就会呈现出来。

郭东圣

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级物流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中外企业家联谊会名誉会长

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长

获评2010年度中国十大经济新闻人物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