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中国新闻网】福建对口支援市西藏昌都参展团首次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藏文书法传承人书写藏文

东南网11月4日讯   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其中,福建对口支援市西藏昌都参展团首次亮相海峡两岸文博会,展示昌都文化资源。

昌都展区共设8个展示宣传推介版块,分别是LED城市宣传区、特色唐卡展示区、民族工艺美术品展销区、高原农特优产品展销区、康巴歌舞服饰表演区、藏文书法表演区、昌都非遗宣传区及商务洽谈区。

昌都市康延川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建省文化家企业协会签约仪式现场

据昌都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张立峰介绍,昌都市第一次在福建展示昌都文化,将重点推介昌都康巴文化。在康巴腹心地的昌都,感受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最具感染力和诱惑力的莫过于神奇的三江歌舞,其典型代表是“昌都锅庄”“芒康弦子”“丁青热巴”三大歌舞。同时,康巴服装以及嘎玛嘎赤画派的唐卡,也将为福建人民直观地展示大美康巴的魅力。

据悉,福建省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文化援藏工作。目前,福建省文化厅已与昌都市政府签订昌都文化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含文化产业、事业及文物保护三大类,涉及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援。在框架协议下,福建省将对昌都进行文化产业包装,支援昌都开展公益性的文化项目、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并对其文化产业工艺技术提升。

畲银与唐卡结合的银饰

此外,昌都与宁德已经搭建合作平台。双方致力于把唐卡文化与畲族银雕结合,并针对藏族书法等两地非遗进行交流。通过银雕、唐卡结合,助推福建畲族银雕走出畲族文化区域,与藏族文化区域交流。同时,通过畲银可以为畲族文化与藏族文化交流,搭建平台。

当天,昌都市康延川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建省文化家企业协会签订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昌都市康延川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建省珍华堂工艺品有限公司签订工艺美术品战略合作协议书。

来源: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