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漳州新闻网】漳州24家企业参展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彰显文化魅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90后漳州民间传统布袋木偶表演艺人谢旭超用木偶进行书法创作时,来自台湾金门的张清忠饶有兴趣地拿起手机拍摄。

漳州新闻网讯 11月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举行。漳州共有24家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及其延伸产品的企业参与展售,52个国际标准展位以元宝脊、红砖墙串联成区,浓郁的闽南建筑风韵和极富漳州味的特色文化产品,赢得了海内外众多观展者的点赞和喜爱。

据悉,本届文博会以“一脉传承·创意未来”为主题,我市围绕“新起点、新跨越、建设富美新漳州”精神,在漳州主题馆集中对外展示了木偶雕刻、龙人古琴、诏安书画、克拉克瓷器、玉石雕、烙画、八宝印泥、白水贡糖等数十种独具“闽南风·漳州味”的特色文化产品。除实物展示外,参观者还可驻足诏安书画城观赏8位漳籍书画艺术家现场作画,小憩于龙人古琴馆赏乐品茗,抑或在徐竹初木偶展区学习指尖上的戏曲和书法,尽享漳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我市还积极发动文化单位和企业选送作品参加文博会系列评选活动。其中,在“2016年中华工艺精品奖”评选中,我市选送的“江南水乡”玉石雕、现代陶艺装饰系列、龙人神农式断纹古琴等9件作品在初评中入围;在“第三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中,我市有84件作品入围。这些参展产品和参赛作品,充分展示了漳州近年来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成果,更借助文博会这一对外交流平台,进一步打响漳州文化品牌。此外,市文改办、漳州开发区获得本届文博会“最佳组织奖”,全省只有三家获此殊荣。

本届文博会将持续至11月7日,期间还将举办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评选、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两岸高校设计展、台湾文创购物节、海峡两岸茶席设计大赛、世界手工艺广场、儿童文创展等活动。

观展群众在龙人古琴馆赏乐品茗

和道工社的作品《逆·变》,取材生活中最熟悉的朽木根,经过匠人双手打磨再创作,赋予作品新的文化美感。

来源: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