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厦门网】匠心艺术带来视听盛宴 文博会同安馆展示传统工艺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同安馆节目吸引众多市民关注。

珠光青瓷静静地伫立在茶盘之上;漆线雕尽情展示自己的美丽……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同安馆里,10家文创企业的300多件精美工艺品和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驻足赏鉴。车鼓弄、莲花褒歌、南音等传统文化节目表演更是引来人们浪潮般的掌声。

据悉,本次文博会,同安馆以“富美同安·匠心艺术”为主题,在突出同安传统工艺文化的同时,纳入了同安旅游文化,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同安馆里品味艺术与生活

远望同安馆,大面积的正红色让人眼前一亮。檐角的起翘无限延伸,中间凹陷两端微翘的燕尾脊,犹如展翅欲飞的飞鸟;融入闽南红砖元素的戏台上,正上演着原汁原味的闽南文艺表演。

走进馆内,珠光青瓷、陶瓷、漆线雕、锡雕、木雕、文房四宝、莲花、凤梨酥等300多件工艺品与文创产品更是“吸睛”,它们不仅承载着古同安传承千年的厚重历史,更在追求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时极大丰富了其使用功能。

“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把生活中的细微之处做到极致就成了艺术。”同安陶瓷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庄友谊一直致力于通过细微之处把生活中的美传达给大众。他制作的珠光青瓷条线婉转流畅、洒脱奔放,给人自由宁静之感。

《龙凤杯》是厦门铜鱼堂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带来的得意之作,总经理杨晓刚告诉记者,除了实用器皿之外,他们还展出许多艺术器皿,希望借此将艺术推向寻常百姓家。

除了文创产品,同安馆带来的旅游产品也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

推进文创项目招商

借助文博会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同安区一直在加大核心层文化产业招展签约力度,积极推进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引资。

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同安区与厦门千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签订7000万元珠光青瓷传习中心项目,项目用地面积约50亩,规划建成珠光青瓷教学楼、珠光青瓷艺术展馆、珠光青瓷展厅以及传统制陶制瓷技艺工艺景观区等;与千境心素签订1亿元同安时装周秀场投资意向,用地面积约30亩,规划建成中国服装设计中心、时尚中心、色彩管理与研究中心等创意项目,重点引进工业设计,时尚设计等创意设计项目,打造服装文创交流中心,体现生活创意与高端设计。

同安影视城分会场精彩纷呈

诙谐幽默的《车鼓弄》拉开文博会同安影视城分会场演出的序幕,演员们画着夸张的“大花脸”,三步进,三步退,扭着步子跳起舞来。

据主办方介绍,为更好带动同安区文化产业项目的交流与发展,本次文博会同安影视城分会场不仅设计了文化产业项目展示、同安旅游纪念品伴手礼展销、文创DIY互动、皇宫影视文化特色表演等多个配套活动之外,还准备了车鼓弄、南音、莲花褒歌等同安非遗表演类演出,为市民游客们献上一场集文化传承、休闲旅游、互动体验为一体的饕餮盛宴。

其中,由漆线雕、锡雕、珠光青瓷、农民画、南音、莲花褒歌等元素打造的文创旅游一条街,最是吸引游客止步体验。活动现场,文创项目传承人与游客互动教学,让游客通过DIY创作体验,更直观地感受同安深厚的文化气息。此外,“一村一品”、旅游纪念品及特色伴手礼展区更是掀起了消费热潮,市民游客们嘴里品着内田的芦柑,手里拎着白交祠地瓜以及文创礼品,个个满载而归。

来源: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