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播报 > 内容

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午开幕 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本届文博会设一个主会场与30个分会场。

-芙蓉石《凤凰印象》。

-台湾顶级工艺馆苏建安的“天冠银帽”。

-法蓝瓷:台北“故宫”三宝典藏瓷品。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今天上午,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会由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展会为期4天,将持续至11月7日。

今天上午,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朱伟峰,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翔,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省文化厅厅长石建平,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陈立华,市领导庄稼汉、叶重耕、国桂荣、黄学惠参观了展览,并频频点赞。

走过8年的海峡两岸文博会在两岸的影响力逐年扩大,品牌效应逐年提升,已成为两岸文创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设3250个展位,共吸引来自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

主会场重点打造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板块,同时举办各类论坛、对接会、推介、签约等30项配套活动。遍布厦门各区的30个分会场和107个专项活动也将同步登场,涵盖厦门各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和艺术机构,数量为历届之最。

“一脉传承、创意未来”,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成为两岸文创人的嘉年华。今年,各项主题展览创意十足,凸显特色。展会在延续往届品牌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接近性与互动性,为观展市民和两岸客商提供可观可玩、可触摸可感受的文创产品。

主题展览:拼创意

两岸高校同台竞技

VR体验让您“穿梭”时空

本届海峡两岸文博会上,“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汇集两岸陶瓷、木雕与沉香、玉石雕、综合艺术等四大门类1000多家工艺展商;两岸高校设计展首次齐聚实践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7所台湾地区设计高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等大陆30多所高校同场竞技;年度“世界手工艺广场”盛况空前,意大利、澳大利亚、波兰等27个国家的手工艺企业踊跃参展,共设121个展位。

东方茶席邀请展展出64件台湾经典茶席作品。展览以茶器组合、席面设计、花道香道、空间设计交错成独特的茶席空间,融合了传统文化精粹,汲取了中华人文情怀,展示演绎东方哲学和现代生活美学的品质器物,可谓是一场视、听、嗅、味觉与体感的盛宴。

2016年被业内人士称为“VR元年”,VR(虚拟现实)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引起了公众的持续关注。两岸VR&AR(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组织任我游科技、零点蚂蚁科技等近10家科技企业,网罗游戏、旅游、房产及运动休闲等领域的相关设备。现场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带来全景视频观赏、位置追踪技术演示、虚拟现实电影院等文化+科技全新体验。您只需按指导戴上神奇的眼镜,就能进入另一个“时空”。

品牌活动:比互动

台湾舞台剧现场上演

不出鹭岛就能“逛台湾”

在本届文博会上,儿童艺术节汇集卡通艺术玩具、唯美儿童绘本、实用早教资讯、儿童时尚单品、资深培训机构,更有巧虎等知名卡通形象与您现场互动。世茂主题乐园再现动画片《灵石茂险王》中的场景,将灵石城、恐龙世界、天空之城、糖果世界等场景融入其中;台湾知名多元文化艺术团在展会现场献演亲子舞台剧《波波游台湾》,现代舞台技术和充满童趣的故事情节结合,让观众一睹台湾儿童剧的风采;靓妈表演、少儿表演、夏萌猫表演、巧虎歌舞互动等活动,也将为您带来丰富多彩的亲子玩乐空间。

海峡两岸文博会唯一指定创意对接平台“万分一”,其线下文创美学品牌活动“万事集”包含展览、市集、手艺课程、DIY体验区等内容。本次“AMOY守艺辑”精彩呈现最闽南的手艺人、美学品牌、文创地标和创意机构,集合纸可拍、纱线画、布织花等两岸20家手作品牌,现场开放9场手工体验课,打造一场立体化的文创美学盛宴。

台湾文创购物节则带着台湾相关县市的文创特色旅游产品登陆厦门,带来最具“台味”的文创购物节。展区打造金门馆、南投馆、新北馆、台东馆四大主题馆,汇集旅游纪念品与文创礼品等琳琅满目的展品,让您不出鹭岛也能买到心仪的台湾文创旅游产品。

【展会一览】

展览时间:11月4日-7日

展览面积:65000平方米

展位数量:3250个

参展机构: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

台湾展商:741家,展位数936个

大陆展商:来自19个省份的29个城市参展

四大板块: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

配套活动:30项,包括各类论坛、对接会、推介、签约等

分会场:30个,遍布厦门各区,举办107个专项活动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