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 内容

【闽南网】厦门文博会今日开幕 体验27国异域风情精品工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7

精彩直击

想要看世界精品工艺?想要玩富有童趣的台味游戏?想要了解时下流行的文创资讯?

今日至11月7日,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组委会还携手各区打造遍布全城的30个分会场,均可免费参观,感兴趣的你可不要错过了。

亮点1

27国异域风情

让您置身“世界手工艺广场”

今年,文博会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搭建投资交易平台。

一年一度的“世界手工艺广场”盛况空前,意大利、澳大利亚、波兰等27个国家手工艺企业踊跃参展,共设148个展位,原始风格木雕、时尚精美首饰、木作家居用品、古老织纹纺织品、非洲手鼓等异域手工艺品集结呈现。

特别是,印度驻广州总领事馆牵头设立“印度国家主题馆”,以150平方米的展馆带来灿烂的南亚风情文化。

此外,“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荟萃两岸陶瓷、木雕与沉香、玉石雕、综合艺术等四大门类1000多家工艺展商,展位上的天冠银帽、天染工坊、鹿港窑、采青窑、青木工坊等集体展现台湾地区顶级工艺。卢思立、郑国明、黄泉福等多位国家级工艺大师将携得意之作莅临现场,工艺爱好者可与大师面对面交流。

亮点2

台湾文创主题馆

亲子、特色购物一站式体验

亲子家庭可别错过了儿童艺术节。现场有世茂主题乐园还原《灵石茂险王》,将动画片中的恐龙世界、天空之城、糖果世界等场景融入其中;纸匠文化则以环保纸制造儿童教具、手工DIY、益智玩具、环保家具等产品并在现场展示;台湾知名多元文化艺术团在展会现场献演亲子舞台剧《波波游台湾》,可一睹台湾儿童剧的风采。同时,靓妈表演、少儿表演、厦萌猫表演、巧虎歌舞互动等将带来丰富多彩的亲子玩乐空间。

每年备受关注的台湾文创购物节,则带来台湾地区相关县市的文创特色旅游产品。展区打造金门馆、南投馆、新北馆、台东馆四大主题馆,展出旅游纪念品与文创礼品等,给市民带来最具“台味”的购物狂欢盛宴。

亮点3

互联网+IP衍生品

网红机器僧“贤二”将亮相

本届文博会还首创“海峡两岸互联网+IP衍生品设计产业大会”,由阿里巴巴、福建博物院、福建省图书馆、台湾五大文创协会和两岸设计高校联袂打造,聚集国家博物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知名文化文物单位,以及两岸80个文创旅游城市、景区,百家设计名企参展参会。

现场还将进行古籍等衍生品、创意元素的推介和交流,让“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被大众称为“最强科研实力寺庙”的北京龙泉寺,将携以网红机器僧“贤二”为主的系列文化衍生品惊艳亮相。

五场活动,玩转人文集美

第九届文博会期间,集美区为您提供顶级人文盛宴

无论是极具东方美的“海丝”珍宝、中国传统雕塑展,还是大咖云集的亚洲服务设计创新论坛、两岸·映像纪,或是龙舟池展现“声光电”效果的音乐节,这些风格迥异的“高大上”活动,将在今年文博会期间集体亮相集美区,为您提供顶级的人文盛宴。

这些活动中,有的已成功举办多届,有些则是“新成员”。集美区作为“最美侨乡”,拥有以“一精神三文化”为核心的宝贵精神文化财富,深厚的人文底蕴正是这些活动选择在集美举行的关键原因。

看:“海丝”奇珍异宝

得天独厚的人文积淀加上厦门往来东盟便利的交通、相似的生活习性,让集美区在东盟国家中享有极高知名度,这也使得厦门市集美区超越北京、上海两地,成为东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落户地。今天,东盟(集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将正式开馆,同时将举行“海丝”东盟文化艺术展。

来自台湾著名收藏家许伯夷先生手中的奇珍异宝,无疑是本次展览的最大看头之一。他所带来的数百件璀璨夺目艺术作品中,包括全世界第一代雅马哈钢琴和全黄金镶钻的哈雷机车。

值得一提的是,曾荣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奖的许伯夷先生历时三年独家设计打造,由无数珍贵珠宝钻石镶嵌而成的24套璀璨华服将由18位超模联袂展演。

听:设计论坛上了解前沿

既然是文化盛宴,就绝不仅是停留在走马观花的层面,还必须让市民有更深层的感官体验。明天,作为此次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的“2016亚洲服务设计创新论坛”将在集美开幕,这是关于服务设计的高端论坛。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服务设计创新领域的重量级国内外嘉宾出席,进行关于该领域前沿的主题演讲。各界的顶级人士将共同探讨关于集美服务设计领域的发展,共同打造集美创新设计氛围,将给集美如何发展设计创新创意产业带来更多的启发。

此外,今年“5岁”的龙舟唱晚音乐节,还将继续在集美学村龙舟池畔南堤公园盛大举行。本届音乐节将打造闽南音乐特色舞台,邀请到的乐队有本土知名乐队:Redor、MIGO、大耳朵乐队等。

品:展览提升“文化味”

此外,文博会期间,还有一系列展览在集美开幕。4日下午3时,在集美集影视文创园将举办第二届“两岸·映像纪”开幕式。今年的“两岸·映像纪”活动期间,除了多部台湾金穗奖获奖影片展映外,还将启动首期厦门演员培训,打造厦门专业化、规范化的演员培训平台。

5日下午,2016艺术产业园区创新发展论坛及当代雕塑邀请展将在集美兑山艺术区举办。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等重量级嘉宾将出现在这次活动上。邀请展通过引进国际当代雕塑的展览机制,进行有关文化全球化与地域文化的沟通、探索、挖掘、合作,共同拓展城乡建设的文化生存空间。

提醒

地点:厦门国际会展中心

开放时间:

4日10:00-17:00;5日9:00-17:00;6日9:00-17:00;7日9:00-15:30

免票参观:市民在入口处扫码报名或填写登记表,均可免票参观。市民朋友必须携带身份证,12—18岁学生可持学生证,12岁以下儿童由大人陪同直接进场。入口处分别为:C3厅大堂前廊、A3西侧厅、A1厅前广场、C3厅14号门、A6厅57号门。

交通须知:车辆可经环岛路、吕岭路停放在建发国际大厦停车场、污水处理厂停车场,组委会提供往返展厅的免费接驳车。

来源: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