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曾秀华:善教精辅呕心沥血 大山里传播千年雅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半路出家 乐做传承之师

1997 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曾秀华如愿当上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第二年暑假,她在龙浔镇金锁村老家听到一位老艺人正在弹唱南音,清雅细腻的乐声让她入了神。此后,她每天到老艺人家学习南音,风雨无阻。平时要上课,她就利用周末时间学习,按她自己的话说,已彻底迷上了南音。

一个二十几岁的姑娘学起“老腔老调”,很多人不理解。每当如此,她总是淡淡地笑着说:“古树新芽,有何不可?南音素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将其传承和发扬。”

2006 年春,当闻知德化县浔中中心小学长期空缺南音教师后,她毅然放下自己所钟爱的语文教学工作,开始了艰辛的南音教学之路。为了培养更多的南音优秀后继人才,没有受过一天专业训练的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力如饥似渴地学艺。她常奔走求教于当地资深的南音老艺人,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观赏名家的南音演唱视频,并细细揣摩。悟性加上勤奋,她的南音演唱技巧日臻完美。

善教精辅 传播神韵之音

她刻苦钻研,探寻南音与现代声乐的结合点,逐渐形成独特的演唱、教学风格。

南音是用闽南语来演唱的,而学生都是用普通话会话,为了教学生说好闽南语,她开设第二课堂“瓷都人说闽南话”。为了激发学生演唱南音的兴趣,她或声情并茂地范唱,让学生体会南音独有的艺术魅力;或为学生讲述生动的南音故事;或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经典的南音视频,让学生聆听。她经常带领学生到社区、广场、活动中心等地方演出,并把南音社团的老艺人请进来,同台演出。

几年来,为了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她利用双休日和假期,把学生带回家里无偿辅导,即使身怀六甲也不例外。

呕心沥血 哺育传承之花

“呕心沥血育桃李,鞠躬尽瘁扶栋梁。”学校九成学生的家长都是打工者。当孩子到社区南音社演唱或参加演出活动,多数家长因为要加班而无法接送孩子,曾秀华只好自己一个个地去迎来,再一个个地送回。学生到港澳地区演出,她既是老师又是妈妈。2008年8月,黄爱萍同学脚崴了,为了让她顺利参加在石狮举行的泉州市第十八届中小学生南音演唱比赛,曾秀华天天扶她到家训练。预赛当天晚上10时多,黄爱萍突发高烧,曾秀华背着她走街串巷去寻医看病。第二天,病愈的黄爱萍发挥出色,取得了小学组演唱第一名。

作为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她大力营造南音演唱氛围,组织成立了“瓷韵南音艺术团”,倡导每个班级开设南音课,发动师生加入艺术团,利用业余时间无私传授南音演唱技艺。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大批南音新秀涌现出来,曾秀华指导的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奖40多人次。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